旺角、金钟占领区再起冲突三人被捕


2014.11.06
HK1106-CLASH620.jpg 2014年11月5日深夜,一批人戴著“V煞”面具,在金钟添马公园外,两度声称跌钱,要走出马路上拾回,警员阻止,双方对峙。(目击者摄)

“占领行动”周四(6日)踏入第四十日,平静多日的金钟及旺角,再起警民冲突及对峙局面。警方一度施放胡椒喷雾驱逐旺角区的示威人士,有集会人士投诉被打伤;而金钟就有戴著V煞面具的示威者进行抗争活动,但警方指出,幪面不等于可以逃避法律责任。两地最少有三人被捕。(林静报道)

周四凌晨二时许,旺角占领区介乎砵兰街及亚皆老街的行人路,有示威者与警员冲突。警员筑成人链驱赶人群,双方发生推撞,警方一度举起警告牌示意可能会使用最低武力,但冲击不断。警员最终施放胡椒喷雾,并制服其中一名示威者,又带走多人。

有示威者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冲突期间被警员拉出马路再遭警棍打伤。

示威者说:他用警棍按我在地上,一下打下去,打完我踢了我十多下。警方指我丢头盔,但有两个人可以证明我并没有。
2014年11月6日凌晨,旺角占领区有示威者与警员冲突,警员其后制服最少两名示威者并带走。(立法会议员梁国雄FACEBOOK)

 

2014年11月6日凌晨,旺角占领区有示威者与警员冲突,警员其后制服最少两名示威者并带走。(立法会议员梁国雄FACEBOOK)
2014年11月6日凌晨,旺角占领区有示威者与警员冲突,警员其后制服最少两名示威者并带走。(立法会议员梁国雄FACEBOOK)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稍后在记者例会上表示,冲突的导火线,是一名男子以手提电话闪光灯照向警员,警方口头警告无效,想拘捕他时,另一名三十三岁男子冲向警员阻止,引发往后的冲突。

许镇德说:现场另一名33岁男子煽动其他在场人士制造混乱,企图冲击警方、以及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前线同事多次警告无效下,于是拘捕这名33岁男子。但期间他反抗,混乱中这名男子跌倒地上,引致口部受伤。

于旺角的冲突中,警方共拘捕两名涉嫌“阻差办公”及“拒捕”的男子。至于报称被警察打伤的一名示威者,警方称,他送院后向警员表示,是遭不知名人士用不明硬物打伤,拒绝录取口供后离开,警方列作袭击致实际伤害案处理。

而“民阵”就警方指有示威人士用闪光灯照向警察,呼吁示威者不要挑衅及辱骂警务人员。又指在旺角被捕人士中有两人受伤,认为警方使用过分武力,又称有学生目击事件并愿意作证人,会向警方提供资料。

另外,一批为数约五十人;戴著“V煞”面具的市民,周三深夜在金钟添马公园和中环一带游行,两度声称跌钱,要走出马路上拾回。警员警告指示威者正进行未经批准的集会,要求他们离开,并一度封锁龙和道一条行车线,以便维持秩序。凌晨过后,这批戴面具的市民,将铁马等物件搬出特首办外的龙和道,警员手持警棍驱散示威者,并将铁马搬回行人路。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谴责该批集会人士当中,有人冲出马路阻碍交通,又指即使戴面具,亦不等于能避免法律责任。事件中拘捕一名十八岁男子涉嫌非法集结。

许镇德说:一名十八岁男子利用对讲机指挥约百多名示威者,冲出金钟道东行线阻碍交通,其中五十人是戴面具的,警方其后拘捕该名男子。我要指出,这些激进示威人士,鼓动其他人戴面具及匿名方式进行抗争活动,他们不要以为这样做就能避免承担法律责任。

而“自由党”十多个代表,周四早上到警察总部,表扬警方在占领行动中专业执法,并为前线警员打气,自由党宣布每日将汤水、食物送到警察总部,再由警队运送至占领区,向当值的前线警务人员派发。

另外,4个传媒工作者工会发起“反暴力、抗审查”网上联署。指雨伞运动持续40天以来,新闻工作者坚守前线,但同业在外采访时屡次遭受暴力袭击;回到新闻室还要抵抗新闻机构自我审查,甚至因坚持报道真相被秋后算账。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