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运动对社会的影响逐步显现


2014.10.31
1031-HK-environment-Trash620.jpg 2014年10月31日,金钟示威者占领区内有物资站外贴有垃圾分类的指示。在急救物资站,义工用胶箱保存药物。还有义工呼吁集会人士自备水樽,减少浪费。(粤语部记者文宇晴摄)

 

香港环境保护协会批评占领区处理垃圾不善,造成环保灾难,但有占中义工质疑有关统计的准确性。另外,因占领行动持续,原订于十二举行的国际公路单车赛要被逼取消,政府忧虑陆续有国际大型活动会受影响;旅游业亦指,圣诞档期出现隐忧。 (文宇晴报道)

香港环境保护协会周五(31日)就占领行动期间的环境监察纪录发表报告,指多个占领区的集会人士,在场内持续使用免费派发的支装水和一次性食品及医疗用品,但回收及处理不善,造成大量垃圾。

协会主席樊熙泰表示,在占领行动首4日,分别派义工,在中环、湾仔、金钟等集会现场收集垃圾做分类,计算4日使用超过150万个胶水樽。统计指,其中三成樽装水,未喝光便遭弃置,估计在这约1月时间里,已有超过1千个水樽被弃置。另外,还有大批医疗物品,也因直接放置在阳光下不能再使用。

樊熙泰认为,要有一个“环保撤离计划”,有组织清理场内的大量物资。

他说: 呼吁大会就算他们没有撤场计划,必须要将撤场时的环保物资,究竟如何处理,甚至乎现在究竟如何处理,一定要公布给大家知道。大家有指引,自己生活可节省些。

另外,协会也特别指出,占领行动在一个月消耗2.5亿元物资,质疑扣除两成市民的捐赠,其馀有超过2亿元不明来历的消耗品。

该协会网页中提到,其主要推动中港两地的环保工作,但没有说明资金来源,但提到其名誉主席及顾问代表团的组成中,除了各大学教授等外,亦有人大及政协的代表。

在金钟协助管理物资站的义工区先生,质疑有关统计的准确性。

他说: 其实好难查,我这个是义工站,与整个运动的组织无关,我们是自发的。这里眼见的大量物资,都是市民慢慢捐过来的,本来我们什么都没有的。在这分散拿过来的时候,可能每人捐1支水过来,其实是查不到的。

另一位义工杨先生承认,有樽装水未喝光便弃置的问题,建议占领者自备水樽。

他说: 现在我们开始呼吁集会者自备水樽,有大容量的水会帮他们倒入水樽,可以减低胶樽的浪费。如果有市民送西饼或蛋糕来,我们要确定当天派完。

占领行动持续超过1个月,不时见到有占领人士清理垃圾和分类。义工区先生说,已将物资由纸箱放入胶箱,避免物资被浸湿和浪费,同时,他们也会定时消毒,确保环境清洁。

他说: 其实这里近地盘,可能卫生情况差少少。尽量大家定时消毒,清理好垃圾。

旺角占领区的食环署清洁工人向媒体表示,占领以来人多了,垃圾增加大约两成,以往一星期会清洗马路和行人路一次,但这个多月来都无。也有附近大厦保安员说,占领人士将垃圾桶到处放,又有人摆放食物在现场拜祭,担心引起卫生问题。

另外,占领行动周五已踏入第34日,集会人士仍然在金钟、旺角和铜锣湾设路障。原定下月初接受报名12月举行的国际公路单车赛,主办单位旅发局指,因应占领行动持续,加上赛道会围绕金钟占领区的龙和道,所以决定取消赛事。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表示,提早决定取消是为有意参赛者著想。

他说: 原本安排会因这些道路现时的阻塞受到影响,亦需要时间安排,所以亦不能说我们最后一分钟才取消,这对参赛者是不公道,亦不能在安排上做得最好。

同样,原定在中环举行的美酒佳肴巡礼,也因占领行动而改到启德邮轮码头对外空地举行。旅发局主席林建岳在一个电台节目说,入场人数较他起初估计的多,希望明年可以返回中环举行。他又预计,旅游业在圣诞档期出现隐忧。

林建岳又谈到艺人参与占领运动的影响力,他指,艺人应考虑自己的言行,会否将人群带到占领区,造成混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