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议员原则上同意辞职公投


2014.10.31
HK-referendum-Ho1031-400.jpg 2014年10月31日,民主党承认,党员何俊仁说过乐意辞职促成公投。(何俊仁FACEBOOK)

 

香港立法会内的泛民议员,原则上同意透过“辞职公投”表态,逼使政府接受公众对普选诉求。占有最多议席的民主党,主席刘慧卿指,有党员提出相关意愿,但认为辞职细节要商讨。独立议员黄疏民亦愿意辞职,但忧泛民会以撤出占领区作为条件。建制派就批评,做法浪费公帑。(林静报道)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早前倡议,泛民立法会议员透过议员辞职补选,引发变相公投,让市民表达坚持争取真普选诉求。

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向本台承认,党员何俊仁说过乐意辞职促成公投,但到底只是何俊仁一人辞职,抑或五个区的泛民直选议员集体辞职,刘慧卿认为需要商讨。

刘慧卿说: 何俊仁在多个场合已说过乐意辞职促成公投,就算是五区公投,大家都愿意承担,最紧要是大家都知道,这个做法能推动民主运动,市民亦很团结参与推动。

刘慧卿又希望,投票议题清晰,能吸引人投票,亦不会输打赢要。

民主党单仲偕说,民主党的初步评估,五区立法会议员辞职,较由一位超级区议会议席议员辞职,较为合适。

而支持继续“占中”的立法会议员黄毓民,亦表示愿意辞职,但担心有泛民议员会以“占领”人士退场作为辞职“公投”的条件。

黄毓民说: 那就找一个退场机制当这个,我想争议就很大。至于如果你说“五区公投”,我们一早已经说要献身,我又不是第一次,对吗?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家洛就说,泛民与占中三子、学联及学民思潮等团体,讨论过议员辞职引发“变相公投”一事。但他认为,辞职与占领人士撤离占领区未必挂勾,因为很多占领者都是自发,议员辞职未必会是一个退场机制,但或可产生相辅相承效果。

2014年10月31日,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批评以“变相公投”来压迫中央不奏效。(现场人士摄)
2014年10月31日,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批评以“变相公投”来压迫中央不奏效。(现场人士摄)

对于泛民立法会议员辞职,藉补选就政改引发“变相公投”,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批评,“变相公投”来压迫中央不奏效。

叶刘淑仪说: 中央政府已多次表明,人大常委是国家最高的权力机构,它作出的决定不能随便改动,所以,我认为如果再策动“变相公投”来压迫中央,都是没有作用及浪费公帑。抛弃理性,是对香港社会长远一个很大的祸害。

而民建联主席谭耀宗,亦认为相关行动无意义。

谭耀宗说: 在这阶段,我劝泛民就无谓搞这些东西,只是浪费公帑,那是没有甚么意思的。
记者说: 一旦发生,你们会参选吗?
他说: 那是后话。

至于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就表示,不希望有议员辞职启动变相公投,看不到有何作用。

曾钰成说: 表面看,我看不到有何作用。若有人辞职,又要补选,需要花相当多的社会资源处理,我希望不会发生。

另外,是否引用《权力及特权法》调查“占领”运动背后的组织策划和资金来源,以及警方处理手法两个议案,周五在立法会大会,进行第二日的争论,但两项动议于分组点票下,最终均被否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