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影响急救消防处劝示威者撤离


2014.09.30
HK-rescue-620.jpg 右图:2014年9月30日,消防处副消防总长梁伟雄向传媒表示,中区消防救护服务受占中影响,仅约六至七成救护车在服务承诺的12分钟内抵达现场。(政府新闻网) 左图:金钟的集会现场有安排救援站。(粤语组记者摄)

 

占中行动启动后,港九三个占领区的交通即时陷于瘫痪,谈判专家到场游说,示威人士也毫不动容。消防处周二(30日)指,集会已影响到紧急救援工作,呼吁集会人士和平离开,减低对他人影响。(文宇晴报道)

消防处副消防总长梁伟雄在记者会上表示,近两日的紧急救援服务,受到占中行动影响,主要干道被堵塞,紧急车辆都因为要绕道,令救护车12分钟抵达现场的服务承诺,由原来超过九成跌至六、七成左右,其中对中区的影响较严重。

梁伟雄说,周二早上一名市民在金钟受伤,但由于无法通车,而需要利用港铁运送伤者。他又指出,目前有部份资源调派到集会地区,分薄了其他地区的资源,他忧虑占中持续,救援服务受到影响的情况会恶化,呼吁集会人士不要再堵塞道路。

他说︰我们消防处很忧虑目前的情况,是因为我们不想有这样的事(延救死亡)发生。我们提供紧急灭火、救援及紧急救援服务,目的是想帮助市民,而这些市民有我们的家人和亲戚朋友。这2天庆幸没有发生(延救死亡),不代表持续下去不会发生,所以我呼吁大家,尽快通路。

消防处救护员会主席陈仕祺表示,未有收到同事投诉有关示威活动影响救援。而救护员会衡量情况,以最快、最直接的方式救援。希望市民在争取目标的同时,将对其他人的影响减至最低。

警方在记者会上指出,港九集会共逾三千米道路受阻。

特首梁振英也指出,占中对社会的影响开始浮现,对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包括救援服务及商业活动等,他要求占中发起人叫停占领行动。

他说︰现在这些主要干道被集会人士完全占领,我们的消防车、救护车要走绕道、走横街窄巷。占中发起人曾经多番说过,如占中出现大规模失控局面,是会叫停行动,我现在请占中发起人履行他给全社会的承诺。

支持占中行动的市民何先生说,即使或会影响部份的救援工作,但为了让港人要求真普选的诉求得到正面回应,他们还是会继续坚持。

他说︰如果会阻碍有些人不能去医院的,其实是有其他路可以去到,因为我们不是把所有路都封了,只是会延误。无办法,如果不站出来,那么整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差。

谢小姐亦认为,即使为部份市民带来不便,但也有市民是非常支持占中行动。

她说︰可能会为部份市民带来不便,但有很多人支持,例如在中环上班的市民。所以,我觉得只要去做对的事就要坚持。

占中发起人之一的陈健民回应时说,会即时在占领地点开通人道通道,紧急时让消防救护车经过。他又指出,目前集会者在金钟、铜锣湾和旺角的占领点无意即时撤走,称这3个地方是“民主大广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