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汽车夜袭旺角占领区动机未明(视频)


2014.09.30
HK-triad-620jpg.jpg 旺角占领行动踏入第三天,有市民到示威区表达不满,在旁的义工不断紧闭著口,任由当事人表达不满劳气。意外后,旺角示威区明显增加张贴呼吁参与者保持冷静的标语。有外籍人士带著自制的纸牌前来支持。有中学生放学后,购买物资送往示威区给市民使用。李女士带著5岁的女儿到示威区静坐,未惧昨天深夜汽车冲入示威区的事件。(刘云摄)

 

被示威人士占领多日的旺角,周二(30日)凌晨被汽车冲撃后,参与集会的人士已加强保安措施,防止再次遇袭。肇事司机事后被警方拘捕调查,目前动机未明。旺角示威者及围观市民,周三晚仍维持近一万人。(刘云报道)

占领旺角交通枢纽踏入第三日,一部私家车在凌晨2时,突然沿亚皆老街奔驰,冲入聚集众多示威人士的示威区,静坐人士立即起身闪避,私家车司机并没因此而减速或停止,相反,加速向前驶离现场。虽然,在场参与抗议活动的人士未能成功追截,但激发起示威人士的雄心壮志,整日继续参与集会,不被吓阻。

李小姐拖著5岁女儿,冒著时晴时雨的天气,坚持继续在示威区静坐。她说,由第一天起便参与其中,一直觉得和平及有秩序,即使昨天深夜发生汽车冲入示威区的事件,她觉得安全仍没有问题。

李小姐: 那些事该是专门搞事的人做。我来了又不会担心(安全问题),亦不担心女儿的安危,好和平。

意外发生后,今天在示威区集结的人数明显跟首两天少,但是,仍不减放学及放工后的市民及学生参与。不过,司领台就经常作出劝谏人冷静的提示。西九龙交通意外调查组调查后,将59岁张姓司机兼车主带返警署调查。旺角警署警长梁国豪,事后亦到现场视察,他对示威群众纾发自已的感受。

梁国豪: 我自己觉得有一样很失望,警察原本是一名公仆帮你们,但现在好似很不受欢迎,我自己暂时找不到一个方法帮你们。我来到这里见到一样很好的事是,原来你们是好容易沟通到。

今天一直参与静坐的人士却指,整天并未见有军装警员在场巡查。静坐人士在意外发生后,亦自发把街上的垃圾筒及巴士站搬来作路障。紏察之一的霍小姐谓,他们并没有特别的布置,因为相信私家车疯狂冲入示威区是个别例子。倘遇上别人来挑衅,他们会避免激发冲突。

霍小姐: 若人来挑衅,我们会派紏察著市民不要理会那人,及尽量隔开那挑起事端的人及群众。

旺角的占领行动今天虽踏入第三天,但是,已偶有中年或年长的人士指斥静坐人士,不少义工立即趋前观察,劝谏市民不要与之发生口角冲突。霍小姐说,尽量劝市民不要理睬挑衅者,兼会筑起人链免他们进来。不过,她承认若挑衅者真的强行冲入,他们亦无办法对付,不能阻止他们。

事实上,过去两天集会场外,都有小型货运车停泊在外,汽车冲入示威区后,场外的小型货运车明显增多,兼提早出现。从事物流业的车主吴先生承认,他们一群俗称“单头车”的车主,都有自发地组织驾车前来集会场地,泊在场外避免一些人伺机搞事。他谓,他们自发组织车队来是因为看见学生作出牺牲,所以,他们觉得自己同样可以做,故希望支持学生,而汽车深夜冲入示威区的事,他谓,刚巧就在交换更时发生。

吴先生: 我们因看见这件事发展至今天这模样,我们都觉得要为学生出一分力。民主若不重要,香港今天不会至此模样。有新步置?这不方便透露,会有,直至学生离开为止,否则,我们仍会继续。

他谓,今天香港的民主明显收窄了,所以,他们出一分力,就是不想这状况蔓延至下一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