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达家人不断遭警察骚扰


2014.12.03

已获释但仍遭拘禁的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限下周三(10日)届满,其妻儿到包头母亲家短聚数天,警察不断上门滋扰。海外南蒙古组织近日到联合国人权会议,再次呼吁释放哈达。(海蓝报道)

辛娜周日(30日)在蒙古新闻发帖指,周六(29日)派出所警察到包头家中,母亲与他们谈话,警察不够一小时便离开。周日早上,辛娜生日,她们吃完早餐,警察在10时半又上门,是同一班警察,一男一女穿了便衣。母亲接待他们,母亲对警察谈辛娜一家4年的冤屈。

辛娜亦对警察简单说明一家的冤案及现状,她们在这里只住5天,并出示回程火车票,希望他们不要打扰母亲,警察没有走的迹象,辛娜严厉的驱逐令下,二人才离开。但门外又来了监控车,来了两位警察,最后他们离开后,母亲头痛,辛娜也感到不适。

记者曾致电辛娜,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总部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发言人恩和巴图表示,昨日与辛娜在网上联系,她被警察骚扰,下周哈达的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届满,辛娜仍不知道当局怎样处理,不清楚哈达会否获释。她没有被软禁,但警察经常跟踪骚扰。他估计,下周当局或不会释放哈达。

恩和巴图说:按道理是要释放,但是不知道。我估计,当局可能把他(哈达)带到另一个地方,说他已经释放之类。

就哈达情况,恩和巴图指出,该组织一直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哈达。自1995年他被判刑15年,该项判刑没有法律依据,及至2010年哈达刑满后,仍被非法拘禁。上周,该组织到瑞士日内瓦出席联合国人权会议,他们向中国代表提出要求释放哈达,并呼吁国际社会对中国施压。

辛娜与儿子一直争取申诉哈达案,但自8月17日被封网后,手机疑受到软件攻击,并不时受到国保威吓及骚扰。她曾向本台透露,丈夫释放前,她可能被抓。

哈达于95年12月10 日被公安逮捕,翌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间谍罪”判处15年徒刑。2010年12月10日刑满出狱后,他与妻儿仍被限制自由。妻子辛娜被指控非法经营判刑,判3年缓5年,儿子被指控涉嫌吸毒关押1年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