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律師公會訪京團周四下午會見人大常委副秘書長喬曉陽


2004.10.21

包括四十五條關注組四名立法會議員在內的香港大律師公會訪京團,在周四下午會見人大常委副秘長喬曉陽,談及釋法機制和公投問題。

大律師公會會長陳景生在會前表示,大律師公會這次訪京,會爭取人大常委改進釋法機制,令釋法結果更能反映港人的意願。

而四十五條關注組的成員,將向中央反映港人有關普選的訴求。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認為,由於香港人無法以講道理的方法,說服中央接納政改,才令香港人有公投的訴求。他認為這反映了現時的政制,令香港人無法成熟有效地與中央溝通。梁家傑說﹕你在建制裡似乎講道理的時候,首先無從去講道理,不知向誰說。就算你講了,當權的人亦聽而不聞,這樣才令香港人有公投的念頭。

人大常委副秘書長喬曉陽會見大律師公會代表前,表示中港間雖然法律上持不同觀點,但應多作交流。不過,他亦認為,大律師公會不應糾纏於政制改革問題上,不斷重覆。

被香港人戲稱為“四大護法”之一的清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王振民,向傳媒表示反對公投。他認為在《基本法》沒有條文規定可以公投的情況下,就不可以進行公投。王振民的說法,與大律師公會以及四十五條關注組支持公投的論據,恰好相反。王振民又認為,香港立法會議員可以向中央反映公投的訴求,但以議員的身份推動公投則不恰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