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高管孟晚舟投資加國物業 擇美總領事官邸為鄰


2018.12.10
huawei-location.jpg 孟晚舟丈夫名下溫哥華的一處豪宅,與美國駐溫哥華總領事的官邸,只有一戶之隔。(路透社)

本台調查發現,孟晚舟丈夫名下溫哥華的一處豪宅,與美國駐溫哥華總領事的官邸,只有一戶之隔。有前中國海軍情報官對向本台表示,華為有特殊的中國軍方背景,不排除孟晚舟與家人刻意接近美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馬立克 報道)

本台調查發現,孟晚舟丈夫名下位於馬修斯大道(Matthews Avenue)16XX號的大宅,鄰近的15XX號大宅,正是美國駐溫哥華總領事的官邸。

衛星圖片顯示,孟晚舟丈夫的16XX號物業,與美國駐溫哥華總領事官邸所在的15XX號物業,距離不到100米。美國駐加拿大官網資料顯示,美國政府早在1946年買下後該處官邸,給美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使用。

外電報道,孟晚舟丈夫劉曉棕在桑拿斯區(Shaughnessy)這個大宅正在裝修之中,購入之前該物業狀況良好。

前中國海軍情報官姚誠向本台介紹,買入大屋後大動干戈,值得深究。姚誠指,孟晚舟與丈夫劉曉棕皆出自華為,兩人高價築巢美國駐溫哥華總領事官邸旁邊,等同與美國領事全家私隱「零距離」。

姚誠說:華為造的芯片大部分都用在軍事上了,如果孟晚舟和這個總領事很近呢,她完全可以在家裡通過這個激光呀、聲波呀、很多手段,就是這個總領事家裡的所有講話,甚麼東西她聽得清清楚楚。她(美國領事)家裡人進進出出,怎麼的,這些東西她都盡收眼底。家裡加一個攝像機、照相機,就可以把它拍下來。

姚誠指,華為有特殊的軍方背景,是解放軍前總參三部(電子技術偵查部,現改制為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培植的企業。軍中的電子通訊,技術偵查等,華為的產品佔絕大部分。他介紹,中國軍隊的電子指揮系統,都來自華為的產品。孟晚舟與丈夫劉曉棕購入豪宅的選址,從情報角度上大有可疑。

紐約城市大學社會政治學教授夏明則對本台分析,華為「不差錢」,置業布點更為重要。他說,孟晚舟和丈夫劉曉棕的置業,以社區政治關係為首選。一般中國移民是選擇居住投資,特殊人物則考慮在社區建立權貴關係。

夏明教授說:精心的計算、刻意的安排,我相信是無處不在的。她非常之清楚關係的重要性。非常清楚如果你能夠與美國駐溫哥華的總領事為鄰,當地的各種的社交活動,尤其是他們的子女,可能就在同一個小學讀書等等。各種周末的無論是教會的、學校的、還有社區的各種活動,那麼都會使得他們有機會認識,從而搭建這個關係網。

夏明說,孟晚舟作為華為的特殊人物,接近權力網、利用權力網、廣交朋友,是商業運作的一部分,也是在為國家構建一個更細緻、更完善的地緣戰略。

至於購買馬修斯大道豪宅,是否僅出於投資價值,記者無法與孟晚舟及其家人取得聯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