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首見律師 堅持無分裂國家


2014.06.26
Uyghurs-Scholar-Ilham-Tohi-BW620.jpg 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照片來自唯色推特)

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維吾爾在線創辦人伊力哈木.土赫提,被當局指控“涉嫌分裂國家罪”刑拘逾半年後,週四(26日)首度獲准與律師見面。律師指,伊力哈木曾絶食及被迫斷食10天,健康不佳、身體消瘦很多。當局提審他關於網站發表的文章及教學言論,他堅持沒有觸犯分裂國家罪,也沒有跟東突有任何接觸。(海藍報道)

伊力哈木代表律師李方平及王宇,週四(26日)上午10時到新疆自治區公安廳看守所會見伊力哈木,會面過程約6小時,傍晚律師到巿檢察院閱卷宗。其中王宇向本台表示,伊力哈木精神狀況非常好,健康有些問題,體重降了16公斤(約35磅),他有心臟病、鼻炎、咽喉炎、肝部疼痛,只做了脂肪肝檢查。律師將要求看守所讓伊力哈木做全身檢查。

伊力哈木在1月16日已被覊押在自治區公安廳看守所,剛到看守所時,他被戴上腳鐐20多天,看守所人員沒有替他提供清真飲食,他曾絶食10天,直至第5天,看守所人員給他水及鹽,然後在第10天起,替他插喉灌食,每天提供牛奶、雞蛋。王宇又指,3月1日起至10日,伊力哈木被迫斷食,看守所對他斷水斷飯,伊力哈木靠之前喝剩的一杯半水維持了10天。

王宇又指,之前伊力哈木曾多次提審,但次數記不清楚。警方主要提審他在維吾爾在線一些網絡文章,還有他在課堂上及講座的言論。侓師曾向他核實官方提供的報告及報道,伊力哈木指官方的報導存在斷章取義,沒有用他的原話,而把原話作變更性語言。伊力哈木強調,所言所行為了實現國家民族的團結,他不支持暴恐、不支持分裂,他堅決不承認分裂國家罪,也從沒有跟東突有任何聯繫和接觸。

王宇說:伊力哈木教授不承認自己犯有當局指控的分裂國家罪名,而且從他自己言和行來說,應該不承認這個罪名,自己也在做辯護。他不支持暴力恐怖,不支持分裂,他是為了國家團結、民族統一。

至於同時被捕的維吾爾學生,王宇指出,伊力哈木從公安提訊期間,得知有7名維吾爾學生被關押。

今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察帶走及抄家,同一天,他的6名維吾爾學生,包括維吾爾在線前編輯或翻譯等,先後被警方關押。翌日,中國外交部指伊力哈木涉及違法案件被刑拘。其學生中央民族大學碩士生栢爾哈提.哈力木拉提,亦是同日以同一罪名被批准逮捕。

伊力哈木於2月20日,被烏魯木齊巿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分裂國家罪”正式逮捕,覊押在新疆自治區公安廳看守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