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首见律师 坚持无分裂国家


2014.06.26
Uyghurs-Scholar-Ilham-Tohi-BW620.jpg 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照片来自唯色推特)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当局指控“涉嫌分裂国家罪”刑拘逾半年后,周四(26日)首度获准与律师见面。律师指,伊力哈木曾絶食及被迫断食10天,健康不佳、身体消瘦很多。当局提审他关于网站发表的文章及教学言论,他坚持没有触犯分裂国家罪,也没有跟东突有任何接触。(海蓝报道)

伊力哈木代表律师李方平及王宇,周四(26日)上午10时到新疆自治区公安厅看守所会见伊力哈木,会面过程约6小时,傍晚律师到巿检察院阅卷宗。其中王宇向本台表示,伊力哈木精神状况非常好,健康有些问题,体重降了16公斤(约35磅),他有心脏病、鼻炎、咽喉炎、肝部疼痛,只做了脂肪肝检查。律师将要求看守所让伊力哈木做全身检查。

伊力哈木在1月16日已被覊押在自治区公安厅看守所,刚到看守所时,他被戴上脚镣20多天,看守所人员没有替他提供清真饮食,他曾絶食10天,直至第5天,看守所人员给他水及盐,然后在第10天起,替他插喉灌食,每天提供牛奶、鸡蛋。王宇又指,3月1日起至10日,伊力哈木被迫断食,看守所对他断水断饭,伊力哈木靠之前喝剩的一杯半水维持了10天。

王宇又指,之前伊力哈木曾多次提审,但次数记不清楚。警方主要提审他在维吾尔在线一些网络文章,还有他在课堂上及讲座的言论。侓师曾向他核实官方提供的报告及报道,伊力哈木指官方的报导存在断章取义,没有用他的原话,而把原话作变更性语言。伊力哈木强调,所言所行为了实现国家民族的团结,他不支持暴恐、不支持分裂,他坚决不承认分裂国家罪,也从没有跟东突有任何联系和接触。

王宇说:伊力哈木教授不承认自己犯有当局指控的分裂国家罪名,而且从他自己言和行来说,应该不承认这个罪名,自己也在做辩护。他不支持暴力恐怖,不支持分裂,他是为了国家团结、民族统一。

至于同时被捕的维吾尔学生,王宇指出,伊力哈木从公安提讯期间,得知有7名维吾尔学生被关押。

今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察带走及抄家,同一天,他的6名维吾尔学生,包括维吾尔在线前编辑或翻译等,先后被警方关押。翌日,中国外交部指伊力哈木涉及违法案件被刑拘。其学生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栢尔哈提.哈力木拉提,亦是同日以同一罪名被批准逮捕。

伊力哈木于2月20日,被乌鲁木齐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覊押在新疆自治区公安厅看守所。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