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 中國瘋狂抓人


2014.05.30
Hu-Jia-June4th2014-400.jpg 2014年5月30日,胡佳在推特上說等著警察來敲門。6月4日那天他會穿著這件衣服,他的心一定重回天安門。(来自胡佳推特)


下周三(6月4日)便是六四25周年紀念日,大陸各地政府的維穩工作不斷加緊。其中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周五(5月30日)在推特留言,稱即將被捕,已做好入獄準備。至於其他地方繼續有活躍人士被控或刑拘,多人被限制出境,情況甚至蔓延至台灣。一名準備赴香港參與六四研討會的台灣學者被拒入境香港。(文宇晴報道)

胡佳周五傍晚在推特上留言,指77歲的媽媽哭著打來電話說︰“胡佳,媽媽愛你!保重自己。生命是可貴的,一定要活下去,不管環境多惡劣,我們都要活下去,我們等著你。”胡佳預計自己很快被捕。

本台聯絡上胡佳時,他表示正在收拾,認為事件非要在六四期間控制他自由這麼簡單,甚至已做好準備入獄的心理準備。

胡佳說︰我這裡一片寂靜,非常寂靜,是比較特殊的寂靜。警察就在我家樓下,可是我聽不到他們任何響動,在這種時候是比較反常的。
記者問︰你估計在六四後會回來,還是怎樣?
胡佳回答︰我聽我媽媽的聲音不是這樣的,就是說光是六四把我帶離北京,然後在六四後放出來的話,那她就不需要這麼對我喊了。

香港及海內外為紀念六四25周年,民間推出了不少活動。其中胡佳在網上發起“重返天安門”行動,倡議在6月4日當天穿上黑衣到天安門悼念。

除了河南鄭州至少有7人證實,因六四而被控“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刑拘外,廣東也似乎有所行動。廣州活躍民主人士王愛忠,周四被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帶走並刑拘。

至於因為參加紀念林昭活動而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帶走刑拘30天的廣東網友張皖荷,周五早上獲釋,但隨即有3名國保直接從看守所把她接走,並帶上往居住地杭州的火車列車上。

她說︰我一出來是國保開著車,從看守所把我接出來。然後,又把我送到住的地方,再把我趕出住的地方,最後送我去火車站。去年也是這樣,都是在六四前抓了很多人。去年只是被拘留或軟禁,今年開始就直接刑事拘留,要麼就被趕走,比去年好像更嚴厲一點了。

同日,山東省萊州市網友趙鵬飛,在街上被數名警察強帶到派出所,期間被打傷。他說︰剛下車,他們把我的包搶去以後,又準備搶手機,我問為什麼搶手機,他們不回答我,把我的脖子勒住,摔倒在地上,以致身上很多處受傷,胳膊也受傷了,嘴也破了。今天我沒有任何行動,我感覺是跟六四有關。反正今年不像以前那樣溫和了,就是上來也不跟你對話,用武力把你制服。

經常關注社會事務的湖南株州網友小彪,周五早上也遭到5個國保到他家,由於他早於幾天前已離家,因而未被帶走。他說,由於他不在,於是國保便將在他家的一位朋友帶走問話,做完筆錄後將其放出。

小彪又說,這種上門問話,甚至帶走控制自由的做法,已經不是單在某些地區發生,是全國性的行動。同時據他了解,已經有很多人被限制出境,不管是直接去香港或到海外,估計是擔心他們會出席香港的六四悼念活動。

他說︰現在是全國性的階段,現在好多朋友辦理簽證,當地的辦理機構不給辦理。還有的是,之前有些人已辦理好了,在海關被攔截或限制出境。前天廣州的吳魁明律師帶著家人準備去印尼旅遊,結果被限制出境了。

不單大陸的活躍人士遭到限制入境香港,試圖透過這樣的方法,來阻止他們來參加香港維園的六四燭光晚會。受邀前往香港參加六四研討會的台灣學者曾建元,周五凌晨搭機抵達香港時也遭拒絕入境。

本台嘗試與曾建元聯繫,但未能成功。據香港媒體報道,曾建元在凌晨1時半抵達香港機場時,被告知台胞證遭到註銷,但未說明原因。隨後,他便被遣返回台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