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拘多名朝鮮難民 人權組織籲不要遣返


2017.04.24

中國當局上月拘留一批朝鮮難民,目前下落不明。外國人權組織透露,近數個月最少9名朝鮮難民被強制遣返,他們處境危險,呼籲中國勿遣返。(海藍報道)

總部在紐約的人權觀察指,中國當局在3月中旬,於遼寧省瀋陽巿拘留8名朝鮮難民,警方作交通突擊檢查,半夜截查可疑車輛時,發現他們沒有有效證件,當時有朝鮮難民向牧師及已逃往韓國的家人發短訊求救,如果被送返朝鮮,一定會死,其後他們帶到附近派出所問話。在韓國的Kwon接到現場朝鮮人短訊,指其母親害怕被拘留,當場崩潰,警方把她送到醫院。其後一名會說韓語的警察把他們的手機沒收,不過,其中1人成功收藏1部手機,可以向外界發訊息。翌日,Kwon的母親被送返拘留所。直至4月初,牧師得悉他們仍在中國,在瀋陽附近,但沒得到官方證實他們身在何處。

據牧師透露,該批朝鮮人當中有2名婦女早前被賣給中國男人,並受到虐待,因此逃走。另2名婦女受傷,但沒有身份不能到中國的醫院治療,其中1人在交通意外中頭部、臀部及背部受傷,另1人是Kwon母親,她患有慢性病。

人權觀察又指,來自維權人士及朝鮮難民家屬訊息,過去9個月,最少41名逃離朝鮮的朝鮮人在中國被拘留,包括10歲兒童,該組織從家屬處得知,最少9人被遣返朝鮮,但沒法從中國官方得知被遣返人數,朝鮮人一旦被強迫遣返,會遭受嚴重侵犯人權的酷刑,這種行為是國際條例不容許的,而中國承認該條例。

記者致電瀋陽巿公安局,電話沒法打通。

該組織亞洲部研究員王松蓮週一(24日)表示,該組織擔心該8名逃離朝鮮、現正被拘留的朝鮮人的安全,因為以往逾40名朝鮮人逃離朝鮮到中國,被警方拘留,已知有9人被強迫遣返當地,這8 人亦會有危險,該組織呼籲中國不要遣返他們。

王松蓮說:他們這一組8個人,可能會被強迫遣返,可能會受到酷刑、監禁,甚至更殘酷對待,所以我們呼籲中國政府告知他們的情況,及不要將他們強迫遣返北韓,她又指,該組織與各國大使館官員及聯合國有直接聯絡,並向他們尋求援助,要求他們與中國政府交涉,並了解這8名朝鮮難民的情況。

朝鮮正義組織(Justice for North Korea)負責人鍾彼得指,對這批朝鮮難民的情況不太清楚,現在中國檢查很嚴,朝鮮難民逃至別的地方也很困難,而韓國駐中國的使館人員應難以協助,因為他們是非法逗留。他又指,近日中國與朝鮮關係陷於低潮,估計這批朝鮮難民暫時未必會遭到遣返,不過若遭遣返,將會有危險。

鍾彼得說:現在也有危險,他們北朝鮮從來在中國去別的地方很困難危險,中國公安局現在把北朝鮮檢查,北朝鮮逃到別的地方很難。

本台早前報道,兩名韓國牧師與親屬共8人,2月中旬分別在山東青島巿及河北省秦皇島巿被捕,該兩名牧師3月被批捕,其餘大部份人獲釋。朝鮮正義組織指,去年12月及今年1月,中國當局在吉林延吉巿共驅逐32名韓國人出境,大部份人在當地傳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