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霞托朋友说﹕心脏并没有问题


2014.05.05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妻子刘霞被软禁逾3年,她的身体状况备受外界关注。香港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周一报道指刘霞心脏病情反覆,刘霞托朋友回应,她的心脏病暂没有问题,每周都看心理医生。(海蓝报道)

刘霞的朋友广州异见人士野渡表示,周一曾与刘霞通电话,就香港传媒报道其心脏病情反覆,她澄清没这事情。现在她每星期一次看心理医生,另也有看诊治心脏病。她的心脏病没问题,情绪方面亦有好转,她授权他在网上澄清此事,可能其母的北京话大家理解错了。

野渡说: 我跟她(刘霞)说此事,她澄清并说了三点,叫我帮她发(网上)。“现在刘霞心脏并没有问题,每星期看一次心理医生,感谢朋友对她的关心”,她叫我代为澄清。

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引述刘霞母亲指,刘霞心脏病病情反覆,每隔数天要到医院利用仪器接受治疗,靠药物已不能控制恶化的病情。刘母又指,刘霞近日曾到锦州监狱探望刘晓波,他的身体状况正常,不知道当局会否因应刘霞病情,把刘晓波转至北京监狱方便探望。此外,刘霞父亲因伤住院,亦令她担心。

刘晓波夫妇代表律师莫少平指,两周前,他与刘霞曾通电话,她说已调整一些药物,身体状况还可以。至于刘晓波申诉案,律师们会跟她商讨,才决定如何进行。早前刘霞身体不佳,仍未向其丈夫谈及申诉事情。

莫少平说: 我们会再跟她商量进一步意见,看看怎么弄,因为她前一段时间,主要是她本人病的问题。她始终没有将她弟弟及家里情况跟刘晓波说,我们得征求她的意见。

他又指,至于锦州监狱以及辽宁省监狱管理局,至今未有答覆律师申请会见刘晓波事宜。

刘晓波于2009年12月被判刑11年,2010年获颁发诺贝尔和平奖,其妻刘霞自此被当局软禁至今。刘霞弟弟刘晖,去年6月亦被法院以欺诈罪判刑11年,上诉后维持原判。刘霞亲友指出,她被软禁3年多,身心受到巨大压力,加上其弟被判刑,她患有心脏病及其他病。

异见人士曾金燕去年底在推特发表声明,以个人名义代转达刘霞的要求,包括要求自由看医生的权利、与刘晓波互相阅读对方信件的权利、工作及获得经济收入的权利。其后,刘霞曾获准到北京一些医院治疗。而多个香港及国际团体成立“刘霞关注组”,发起连串活动呼吁停止软禁刘霞。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