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变天 亲「一带一路」总统败北 同意交出权力


2018.09.24
maldives-1.jpg 马尔代夫变天 亲「一带一路」总统败北 同意交出权力
AFP

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总统选举结束,周一(24日)在已点算的超过95%选票中,反对派代表萨利赫(Ibrahim Mohamed Solih)得票超过58%,被视为亲北京的现任总统亚明(Abdulla Yameen)宣布连任失败,同意交出权力。(马立克 报道)

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即将发生政权更替,在超过26万名选民的投票中,预料反对派代表萨利赫赢得胜利,现任总统亚明败北,萨利赫在全国电视演说中,已经宣布自己胜出,正式结果则要到一星期后公布。美国对萨利赫表示祝贺,国务院发言人呼吁现政府,应冷静对待并尊重人民意愿。

马尔代夫这次选举,被外界视为国内政治角力,也是中印两国的暗中较量。寻求连任的总统亚明属亲华派,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反对派代表萨利赫是传统的亲印度派,印度与马尔代都是英国的前殖民地,两国一海之隔,人口来往频繁。

纽约的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对本台表示,马尔代夫的选举结果,是对中共国际战略以及北京「一带一路」的重大挫败。马尔代夫将恢复对民主国家如印度、美国的亲近。他说,北京视马尔代夫为印度洋上的一个桥头堡,前总统亲中,北京对他寄予了极大的希望,对当地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包括机场、港口、桥梁、政府大楼等等。

陈破空说:在中共的支持下,去年这个马尔代夫的前总统,或者现任总统,发动了政变、包围国会、封锁反对派。因此是被称为两个颠覆民主、专制倒退的国家,一个是柬埔寨,一个就是马尔代夫。中共今年早些时候,成功颠覆民主的一个势力;那么现在马尔代夫新的选举出来,应该是对中共的当头一棒。

民运人士王军涛就认为,马尔代夫与几个月前马来西亚的选举结果,象征意义将大于未来产生的实际效果。他说,马尔代夫变天,发生在中美对抗的态势上,历史上马国总统有亲西方、亲美国的倾向;马尔代夫在重大国际形势下,就需要站好队,也需要平衡。

王军涛说:选举中,他有一套政纲,这个政纲更多从自己的理念出发;但执政后,发现有很多的现实问题,需要他很现实的对待,假如说马尔代夫的经济以及各个方面,对中国依存度很高的话,他可能要调整这个理念。这个理念和现实中达成平衡,也就是说他不会离开原总统亲中政治太远。

马尔代夫1965年脱离英国独立,1968年成为共和国,2008年选出第一位民选总统纳希德(Mohamed Nasheed),不过在2012年被迫下台,并被以触犯恐怖主义罪名判刑13年。随后,纳希德获英国政治庇护。大陆新华社在报道马尔代夫选举时称,选举正式结果本月30日之前公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