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女权人士被扣两周 海内外人士发声支持 (视频)


2015.03.20
china-ngo-UN-620.jpg 2015年3月18日,有国际妇女组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面集会,要求大陆当局释放被捕的5名女权人士。(北风推特)

5名女权人士被扣已两星期,民间及海外人士继续为她们发声。16位公民周五(20日)来到北京看守所,要求善待患上肝病的武嵘嵘,但所有人被带走关押,至截稿前仍未获释。而据武嵘嵘的代表律师在网上称,武嵘嵘周四(19日)被送往医院,要求批准取保。(文宇晴报道)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准备举行活动,宣扬公交车性骚扰防治信息的5名女权人士武嵘嵘、韦婷婷、李婷婷、王曼及郑楚然,分别在不同地方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引来社会各界舆论,国际妇女团体也表态关注。

其中,患有慢性乙肝的武嵘嵘近日病发,但看守所只准她睡在地上,又不准她吃自己带的药和治疗。

2015年3月20日,北京16名访民和维权人士,来到海淀区看守所,要求善待患上肝病的女权人士武嵘嵘。(网友提供)
2015年3月20日,北京16名访民和维权人士,来到海淀区看守所,要求善待患上肝病的女权人士武嵘嵘。(网友提供)
北京16名访民和维权人士,周五来到关押武嵘嵘的海淀区看守所请愿,要求人道对待武嵘嵘。

记者多次致电组织声援行动的维权人士野靖环,但电话一直处于关机。野靖环的妹妺野靖春向记者反映,姐姐自被带走后一直失联,无法了解到最新的情况。

她说︰今天我没跟他们去,所以她的情况我也不太了解,跟她电话也联系不上,不好说到底是什么一个情况。

野靖环的朋友、异议人士何德普说,若只是请愿被抓走,而且数个小时无法联络上,担心被捕人士的情况。

他说︰现在已联系不上了,挺让人焦急的。关注这事,担心。若是这样的事情(被抓)的话,当然担心。

访民李学惠对本台表示,经过一番的追查和致电各派出所了解,野靖环等16人已证实分别关押在居住地的派出所。

他说︰本身女性遭骚扰的事跟政治没有关系,这5个维权人士,也正受到政府打压。野大姐很勇敢,这10几个人也很勇敢,去要求警方照顾武嵘嵘的身体。

记者拨打武嵘嵘代表律师王飞的手机,了解武嵘嵘的病情,但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的状态。

浏览他的新浪微博,他表示,两次会见中,武嵘嵘面色蜡黄,她称因为在发病期,会经常感觉到疲惫,晚上睡觉时肝部疼痛,早上起来口中有血痰。为了武嵘嵘的治疗问题,王飞说,他跟看守所及预审交涉,往返看守所多次,几十个电话沟通,才了解到武嵘嵘已于周四送到公安医院。王飞又在微博上写道,为了体弱多病的武嵘嵘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为了5天后她的宝宝能在妈妈的陪伴下度过四岁的生日,恳请当局批准取保候审的申请。

另一名被扣女权人士李婷婷的代表律师燕薪,周五要求会见被拒。他说,暂时他不清楚武嵘嵘的病情如何,但李婷婷方面,被捕至今,仍然未收到任何刑拘的通知书。

他说︰她的家人到现在还没收到拘留通知书,之前(会见)还行,之前已会见了一次了。今天下午我去会见,但她被提审,所以我再到下周一会见。不排除是不让我会见,然后就说把她提审。这种情况是有的,也是比较普遍的,但不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会见,下周一会见应该问题不大。

一群乙肝带菌者,以及他们的亲属,联同关注乙肝歧视问题的公民,在网上发声明,指出被捕的5名女性权益倡导者,并没有违反任何法律,只是让更多人关注性别不平等问题,理应得到社会的支援、政府的支援。而从事女性权益维护工作的武嵘嵘,身患多种疾病,肝功能异常,担心羁押会令她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呼吁北京市公安局,保障被拘女性公益人士看病服药、休息等权利。

在香港,有团体发起周六游行至中联办,递交近50个来自世界各地团体的联署,约2500个签名,要求立即释放五位被补的女权人士。

国际方面,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59届年会,本月9日至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来自巴西、白俄罗斯、埃塞俄比亚、英国、墨西哥等国的人权组织,对五位被补的女权人士表示支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