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爽约」朝鲜国庆 分析指顾忌特朗普是主因


2018.09.05
china-nk.jpg 习近平「爽约」朝鲜国庆 分析指顾忌特朗普是主因

9月9日朝鲜建国7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缺席当地的庆祝活动,中方改派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作为习近平的特别代表,本周六(8日)率党政代表团访问朝鲜。有分析指,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018年三度访问中国,习近平今年3月曾答应回访朝鲜,习近平在朝鲜建国的大日子不给金正恩薄面,实属出于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顾忌。(马立克/霍亮乔 报道)

朝鲜中央通信社(KCNA)在2018年3月,金正恩首次访华期间曾报道,金正恩代表朝鲜执政党和政府邀请习近平,「于方便的时间点正式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邀请已获欣然接受」。

早前已经传出习近平将在本周日(9日),出席朝鲜建国70周年的活动;不过,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周二(4日)的声明,扫清外界的猜想。中方铁定派遣政治局常委栗战书,作为习近平的特别代表。

纽约的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对本台分析,习近平不回访朝鲜,实是失约之举。他说,无论从大国风范还是外交礼节上,北京与平壤从传统到盟友,道义上都是兄弟。栗战书代表习近平的做法非常失礼。

陈破空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已经三次访问中国,按理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就回访朝鲜,但是习近平不去访问,这显然让朝鲜、让平壤、让金正恩非常不高兴。单就中朝关系来看,习近平不去朝鲜回访,从中朝关系来看是失礼的。因为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是亚洲的古训古礼。

2018年,金正恩在三个月内对中国进行三次访问;分别是3月25日至28日、5月7日至8日、6月19日至20日。三次都与习近平举行了实质性的会谈。坊间有消息就指,朝鲜为了习近平访朝鲜的安全,近一个月已经开始清理在朝鲜的中国游客。

陈破空分析到,习近平之所以爽约,不出席9月9日朝鲜70周年国庆,其实算计和考虑更多的是美国的反应。习近平不给金正恩面子,实属对特朗普有所顾忌。

陈破空说:这样的话,习近平要去的话进退两难,如果不去,会让金正恩不高兴,如果去让川普(特朗普)不高兴。两害相权取其轻,恐怕还是不要得罪美国为好。或者说不要给美国露出一个话柄,如果他去朝鲜访问了,朝鲜再搞核威胁,那会说成是习近平进一步在使坏,朝核问题没有进展,习近平也要负责任。

资料显示,习近平2008年就任国家副主席后首次出访选择了朝鲜。金正恩今年3月访问大连时,曾邀请习近平在「方便的时候」以党和政府的名义访问。习近平当时已经答应。上个月,美国总统在美中贸易战升级之际,批评中国故意拖延朝鲜非核化进程。中国外交部批评美方的说法歪曲事实、不负责任,又讽刺美方的「神逻辑」是「世界第一」。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