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国前驻美大使:「中巴经济走廊」令该国陷债务危机


2018.09.28
pakistan.jpg 巴国前驻美大使:「中巴经济走廊」令该国陷债务危机
粤语部马立克

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  巴国的债务危机 中国的战略优势

美国国会众议院在10月新财政年度来临之前,通过了一项被视为直接抗衡「一带一路」的国际发展投资法;委员会主席罗伊斯表示,「中国和其他专制国家正在猎食发展中国家」、「这不符合美国的民主价值」。本台在华府访问到巴基斯坦前驻美国大使哈卡尼(Husain Haqqani),哈卡尼表示,中巴合作的「中巴经济走廊」,令巴基斯坦陷入债务危机;又批评,中国大规模投资缺乏透明度。(潘加晴 报道)

哈卡尼周三(26日)在华盛顿一个智库研讨会后接受本台访问。他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预期投资达到620亿美元,但有关的基建项目的投资贷款缺乏透明度,可能令巴基斯坦陷入债务陷阱。

哈卡尼说:这些基建项目究竟会为巴基斯坦的经济带来利益?或最终是未来有利于中国的战略目的。

哈卡尼又说,巴基斯坦人欢迎外国的投资开发,但他们也像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马来亚人的人民一样,担心中国的投资项目他们不能负担,令国家会深陷入沉重外债。

巴基斯坦曾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最高120亿美元的纾困贷款,但美国警告,任何对巴基斯坦可能的救助都不应用来偿付中国的贷款。

在华府,美国国会众议院在10月新财政年度到来之前,周三(26日)通过了一项国际发展投资法案。外事委员会主席罗伊斯在表决通过后发表一份声明说:「中国和其他专制国家正在猎食发展中国家。他们推出的发展投资项目,比如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使这些国家肩负无法还清的债务,这不符合美国的民主价值。」

美国之音报道,这项法案全名为「2018年善用投资促进发展法」。该法案将海外私人投资公司与美国国际发展署的两个部门合并,设立一个规模更大的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并加倍提供经费,帮助全球贫困地区兴建基础设施和发展经济。

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日前发布报告,指「一带一路」政策可能让至少8个接受中国金援国家,使其主权债务维持在令人「严重担忧」的水平。这些国家包括巴基斯坦、马尔代夫、老挝、蒙古国、塔吉克、吉尔吉斯等。其中老挝,兴建一条连接中国的铁路,成本为67亿美元,占其国民生产总值近一半。

「一带一路」又名「新丝路」计划,2013年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度宣布,北京愿意向参与国家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贷款,来大兴基建。今年8月27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5周年座谈会上,形容这是一项「开放包容」的计划。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