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人示威 马英九立场强硬


2014.03.31
TW0330-Protest-Students620.jpg 3月30日,台湾学生领袖林飞帆(右二)带领群众呼口号后,呼吁大家准时结束活动。(粤语部记者锺广政拍摄)
Photo: RFA


台湾学生声称周日有五十万人参加在总统府门外的集会示威后,总统马英九仍立场强硬,拒绝撤销两岸服贸协议。学生领袖回应将继续占领立法院,直至政府态度软化。另外,支持两岸服贸协议的工人团体,周二将到立法院集会,并声言不排除冲入立法院驱赶学生离场。(锺广政台北报道)

台湾学生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进入第14日,在星期日举行大型示威后,学生又退回立法院周边道路。星期一清晨台北市下大雨,不少学生离开,场内外加起来只剩一千人左右。

学生领袖林飞帆举行记者会指,星期日示威结束后,总统府新闻稿并未回应学生诉求。他呼吁马英九正视人民诉求。

林飞帆说: 重复再谈他前天记者会的东西,并没有真正面对50万人上街之后的诉求,所以我们在这里要再一次呼吁马总统正视人民的声音、聆听人民的声音,清楚的听见我们四项诉求,我们要的是一个具体的承诺。

林飞帆重申,学生将继续占领议场,如果离开就丧失谈判筹码。

台北市多个劳工团体和工会,星期二将到立法院集会,支持两岸服贸协议,被传媒形容为台湾最大黑社会组织竹联帮,前领导人张安乐,也出席记者会。他指必要时,会发动两千人冲入立法院夺回议场。

张安乐说: 今日反服贸,明天会后悔,不信?时间到就知道,希望大家不要后悔。

总统马英九周一接见工商团体领袖时指,已针对学生提出四项诉求作出回应。他又重申,不答应学生撤回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重新审查的要求,认为会对台湾伤害太大。

美国在台协会理事卜道维(David Brown),就台湾的两岸服贸争议回应指,质疑学运是民进党在背后策动,主要目的是为了年尾县市长选举。他指在美国,不容许妨碍议事的举动,美方不会视民进党的阻挠策略是具有正当性的民主行动。

大批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学生及民众,星期日下午,到总统府前面的凯达格兰大道集会,主办组织声称有50万人参加;警政署估算,截至下午5时,人数约有10万2千人,集会高峰期有接近12万人。

学生领袖林飞帆晚上七时许,宣布集会结束,他呼吁总统马英九聆听台湾民众声音。

林飞帆说: 人民就是这个国家的总指挥,我们要指挥的对象,就是一个已经脱序的政府。马总统,请你接受人民的指挥,退回服贸协议,建立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我们要求,先立法,再审查。

林飞帆说,会要求学生以七个人一组排班,轮流到立法院占领议场,直至马英九接受他们的诉求为止,集会人士在高呼马英九出面回应等口号,晚上八时前陆续散去。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和前主席蔡英文等绿营领导人,都以公民身分参加。警方共出动6千名警员,把守总统府四周和维持秩序,并从凌晨起封锁周边道路。总统府四周,都有至少两层铁马和蛇笼阻隔,防止示威者攻占。

香港方面,由台湾学生组成的“守护台湾青年阵线”及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周日发起游行声援台湾“反服贸”民众,以及反对早前台警武力清场。主办单位指有逾1200人参与,警方则指最高峰有800人。 不少参与游行的居港台湾人担心,若台湾落实服贸协议,在经济上不但和大陆融合,在其他如民主和文化发展上会倒退。

在城大就读财务系三年级的台生杜承豪称,他在港3年,近来看到《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遇袭等事件,有感香港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退倒,他相信“今日香港,明日台湾”,担心台湾将来会步香港后尘。

 

3月30日,台湾反服贸的示威者塞满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上。(粤语部记者锺广政拍摄)
3月30日,台湾反服贸的示威者塞满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上。(粤语部记者锺广政拍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