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法務部長王清峰因反對死刑辭職

台灣法務部長王清峰因支持廢除死刑,在輿論壓力下被迫落台。王清峰說,叫她批准執行死刑等於叫佢殺人,她絕對不會做。不過,王清峰落台朝野都拍手叫好,而且高達七成以上民眾反對廢除死刑。(鍾廣政 台北報道)

2010.03.12

法務部長王清峰因為公開主張廢除死刑,並且拒絕在任內簽署批准已經判決的囚犯執行死刑,在輿論壓力下宣布辭職。王清峰上晝返回法務部收拾時,以90度鞠躬向同仁致意。但她也重申堅持自己的立場。

王清峰說:大家苦苦相迫要我去執行死刑,也就是去殺人,老實說,我真的做不到,真的做不到,離開是最好的選擇。過去二十年來,我們在廢除死刑或者暫緩死刑上面,一直不能夠有一點點的進展,就是因為每次一碰到這個議題,就會招來無盡的漫罵、污襪、侮辱。

王清峰之所以辭職,是因為在星期二時公開支持廢除死刑,並強調任內不會執行死刑。

經過總統馬英九溝通後,她仍然堅持己見。但是輿論和人權團體都強烈反對廢除死刑,並且強調以選票抵制馬英九政府。總統府於是在週四旁晚舉行記者會和王清峰劃清界線,主張讚成死刑,並強調要執行。

不過,王清峰並未改變態度,後來在高層壓力下,突然宣布辭職。

總統馬英九週五面對傳媒追問,是不是私下迫王清峰辭職時,拒絕回應。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國際上很多人和國家,都努力推動廢除死刑,他尊重這種做法。吳敦義說:我國是法治的國家,在法律還未有修改前,當然要有依法行政的決心,這個是絲毫不能猶豫的。所以王部長覺得難以兩全,所以她提出請辭,所以我必須要尊重她。

吳敦義指,週四晚就知道王清峰要辭職,朝早先到收到辭職信,他批准後,已經通知總統馬英九。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知道王清峰要辭職,都拍手叫好。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表示,大家聽到這個消息都好高興。羅淑蕾說:王清峰部長請辭,很好,非常好。擺明講的,天佑良民。現在惡魔可以下地獄了,好人才有保障。當然,她的政策如果沒有受她的長官支持,當然要下台。

不少有親人被殺害的家屬,都表態批評王清峰。因為綁架案失去兒子陸正的陸晉德批評說,廢除死刑如果是潮流?!簡直是荒謬!陸晉德說:祗能說還我們這些受害者點點公道而已,可以說牢裡牢外的人全部都讚成死刑,這是普世的價值。我們為什麼要把死刑廢除掉呢?無道理。所以我對下一任的部長,我希望他尊重民意。

根據聯合報最新民調顯示, 74%民眾反對廢除死刑,42%受訪者認為,王清峰應該為拒絕執行死刑落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