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華涌以「遺囑」回應死亡威脅 表明「精神正常、絕不自殺」


2020.02.25
th-rescue-1.jpg 藝術家華涌以「遺囑」回應死亡威脅 表明「精神正常、絕不自殺」
華涌Twitter / 2020年2月25日

流亡異見藝術家華涌在泰國的行蹤遭中國當局監控,他並接連收到死亡威脅,要他在海外收聲,否則「下場會同桂民海、王炳章等人一樣」。而其在國內的家人,包括前妻,遭到國保威脅。華涌周二(25日)刊登「遺囑」,並表明自己精神正常,絕不會自殺。(馬立克/潘加晴 報道)

流亡泰國的中國異見藝術家華涌周二告訴本台,近期有國保、警察上門騷擾其國內的親人,包括母親和前妻,以圖讓他停止在海外再就敏感事件發聲。另外,他身處國內的妻子、岳母和女兒已經遭到出境控制。

華涌相信公安部下達騷擾其家人的指示,而他已經提前寫好遺囑,防備突發與不測。但他表示,自己精神正常,絕不會自殺。

華涌說:應該是公安部吧,他要調動成都的警察和遼寧的警察去找談話,給我施加壓力。所以可見其實共產黨很脆弱,所以這就更加堅定了我這種,用反抗的手法去跟他們鬥爭的信心。所以今天我也是對他們這一段對我家人,包括對我個人,恐嚇的一個回應。就明的告訴他們,你們不就恐嚇我嘛,那我就寫上遺囑吧。也就算回覆他們一下。

華涌周二(25日)刊登「遺囑」,並表明自己精神正常,絕不會自殺。(華涌Twitter / 2020年2月25日)
華涌周二(25日)刊登「遺囑」,並表明自己精神正常,絕不會自殺。(華涌Twitter / 2020年2月25日)


華涌在上載的遺囑中向其母親交待財產分配事宜,文中「感性」地說:「兒自小叛逆不孝,有幸成為您的兒子,倍受寵愛,如子遇不測,下輩子還要當您的兒子。」他指「不管面對甚麼樣的處境,都不會自殺。我的精神非常正常。我的所作所為是正義之事,絕不會認罪悔改。」

華涌在國內的親人受到中國當局騷擾,而他本人雖流亡泰國,其行蹤一直受到中國當局監控,甚至接二連三收到死亡威脅。

華涌上周五(21日)發推,稱自己已逃離曼谷,暫時很安全;不到一星期,他周二(25日)發文稱,連續兩日接到身份不明人士的私信和電話,恐嚇到︰「已經掌握了我(華涌)在泰國的藏身之處,讓我好自為之,最後別落得和桂敏(民)海、彭明、王炳章一樣的下場。」

不過,華涌形容自己此刻並不感到害怕和緊張,又說希望外界繼續支持他創建的公眾黨。

在武漢疫情爆發後,流亡中的華涌在華人群體發起「全民吶喊」、「全民塗鴉」、「全民反抗」以及「三不運動」,並不斷在網上傳播武漢疫情肺炎的訊息及聲援因言被捕人士。

2018年,「潑墨女孩」董瑤瓊因在上海海航大廈外直播潑墨習近平畫像被捕;華涌因為關注和傳播「潑墨女孩董瑤瓊」的訊息一度被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