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國曼哈頓」如死城? 地產經紀︰人流陸續來


2019.04.12
CN_Tianjin.jpg 天津「中國曼哈頓」如死城? 地產經紀︰人流陸續來

有「中國曼哈頓」之稱的天津濱海新區于家堡,被《紐約時報》踢爆發展不順利,現時幾近變成死城;不過,當地的經紀及樓盤銷售人員則稱,人流會「陸續」來。(霍亮喬 報道)

《紐約時報》本周三(10日)報道,當地政府斥資2.25億美元建立的「中國曼哈頓」,象徵著中國經濟增長模式的崩潰,于家堡金融區現時幾近變成死城。

就此,本台記者嘗試致電當地人士求證,該區的一名地產經紀向記者說,政府機構己搬到于家堡,阿里巴巴的馬雲最近亦到來視察。區內有IT公司進駐、茱莉亞學院即將開課。

劉先生說︰現在政府都不已經搬到于家堡了嗎?馬雲不就去年來了一次于家堡、去看了位置。因為于家堡現在屬於一個商業的,例如像有辦公樓,又有些做投資(行業)的、有IT的,現在幾乎都搬到這裡,而且茱莉亞學院今年也應該投入使用了,辨公的人都陸陸續續的往這邊來了,因為它是剛設的一個區。

這名經紀說,該區剛落成,人流會「陸續」有來。于家堡屬高尚金融區、除非是公寓,否則以一套80平方米的兩房一廳樓盤計算,售價平均要150至200萬人民幣,租金可以有2000元左右。

記者詢問區內高鐵上蓋的一個精裝公寓樓盤,據當值人員介紹,入住情況沒問題;去年底入伙交付,附近的辦公大廈都在運作、有一定人流。

樓盤銷售︰現在已經,從去年開始開成了,(去)年底交付。我個人感覺人是挺多的,因為對面的洲際酒店和幾個辦公樓內都有人的。

不過,國內網民的留言與區內人員的說法有出入。有百度網友說,「濱海新區響螺灣商務區是全國有名的鬼城,根本沒有人!」亦有網友問,「這裡真的要建成世界級金融區?」並得到其他網友回應,「超英趕美,超過曼哈頓、新宿、金絲雀碼頭!!可笑……」及「前天帶女(兒)去,感覺就是空城」。

《紐時》報道,中國一直依賴借貸來建設,經濟高速增長就有錢還債,方法是向開發商出售大量土地,然後借錢補貼建設新城市、創造就業,這也是中國過去進入繁榮的方程式。

2015年,中國獨立研究機構「標準排名研究院」公布中國最新的50大「鬼城」名單,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區。「鬼城」大量存在,由房地產嚴重供給過剩造成。

天津官方指,新區目前常住人口有約300萬人,規劃至2030年可承載常住人口為600萬左右。

有「中國曼哈頓」之稱的天津于家堡,2009年建立,其時市委副書記何立峰,現為中國發改委主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