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疑涉示威遭追捕时自杀身亡


2014.02.25

 

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县藏人,因涉及六年前示威,上周被警方秋后算帐,遭警拘捕时以刀自捅身亡。另外,当地约20名僧人疑涉及网上传递达赖喇嘛讯息被拘留数天。(海蓝报道)

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促进中心研究员才让嘉指,上周四(20日),约26岁藏人扎西次仁在芒康县被公安拘捕时,他用刀捅自己后身亡,期间他曾喊口号指,“落入公安手里受刑罚,还不如自杀”。才让嘉表示,他被捕疑涉及参与08年西藏示威活动。扎西次仁曾在克巴龙寺当僧人,其后还俗。

才让嘉说: 他的被捕原因,当地民众说他是在2008年西藏发生和平抗议活动时,他曾经参加,因为这个原因他被捕。

才让嘉又指,事发五日前,该县克巴龙寺约20名僧人,因涉嫌用微信传递达赖喇嘛的照片及讯息,他们被警方拘留5天后释放。昌都地区以及那曲地区都是政治严格的地区,当地封锁严密。

本台藏语组亦有报道藏人自杀的消息,并指08年扎西次仁与最少8名克巴龙寺院僧人,在达赖喇嘛要求藏人停止供奉“凶天”后,他们拆掉该神像。同年该8名僧人及其馀4名僧人涉嫌示威被拘捕,先后在2012年及2013年获释。扎西次仁当时没有被捕,但近日警方得知他涉及此事,因此拘捕他。

记者曾致电芒康县公安局,电话没法打通。

另外,西藏那曲地区去年发生多次示威,当局展开搜捕行动。在印度的西藏之页负责人洛桑指,当地陆续有藏人判刑,但也有人获得释放,具体数字说法不一,另外有数百人被抓,部分被教育后获释。

洛桑说: 我们当时说有数百人被抓,那时候有些最后被放出来,因为他们进行再教育改造,然后被放出来,但有些被判刑了。

西藏人权早前指,自去年5月,大批比如县藏民抗议开矿,以及同年9月,当局要求藏民挂国旗引发示威,当局至今约抓了近千名藏民及僧人,其中有些获释,但当地被封锁讯息,具体不清楚。比如县达塘乡藏民多吉索达,及达木寺僧人格桑确朗,因带领抗议开矿,上月分别被法院判刑11年及10年。去年11月23日,达木寺僧人阿旺嘉央被捕,关押期间疑被打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