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女牧民自焚亡 藏僧抗議被捕


2015.03.09
Tibetan-Woman-Self-Immolation305.jpg 四川阿壩縣47歲牧民諾秋,3月5日晚上自焚身亡。(照片來自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

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及臨近西藏3.14事件週年,四川阿壩州阿壩縣一名中年女牧民,上週四(5日)自焚身亡。海外藏族組織指,當地民眾為免遺體被公安搶走,翌日早上火化,當地監控嚴密。另外,阿壩縣一名年青藏僧手持達賴喇嘛照片,週日(8日)在縣城抗議時被捕。(海藍報道)

阿壩縣河支鄉47歲女牧民諾秋(譯音)(Norchuk),上週四晚上自焚身亡。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表示,自焚發生當天,也是佛陀節日,諾秋在晚上自焚,當場死亡,具體地點不清楚。事發後,當地民眾為免公安搶走遺體,翌日早上隨即火化。諾秋在自焚前,經常祈禱達賴喇嘛永久住世及早日返回西藏。

才讓嘉說: 因為在晚上自焚,當場沒有公安人員,他們沒收到自焚的事情,所以6日早上,當地民眾担心她的遺體被公安搶走,他們便儘快火化了。

他又指,自焚發生在藏曆新年期間,當局正在加強藏區的監控。此外,也接近西藏3.14事件週年及正值全國兩會期間,當局加強對阿壩州的監控,尤其一些寺院,並派出大批武警進駐當地,氣氛緊張。

諾秋來自河支鄉多瓦村,遺下丈夫、2名女兒及1名兒子。

阿壩縣一間賓館職員指,聽說有人自焚,但具體不清楚,當地情況安全。
記者: 最近有事發生,是否有牧民自焚?
賓館職員: 有是有的。
記者: 阿壩縣城是否很多警察(把守)?
賓館職員: 警察檢查?那些你放心吧,挺安全。

當地另一間賓館職員指,縣城滿佈警察,上週,寺院有舉辦盛大活動,很多人參加。

賓館職員說: 縣城警察肯定多,武警一公里一個武警室。寺院能去,怎麼不能去?  3月2日、3月3日、3月4日搞活動,人家這邊搞得很認真、很多人。

記者再致電阿壩縣公安局,電話轉至傳真機。

本台藏語組指,這是自2008年至今,第137宗得知情況的藏人自焚事件。西藏女作家唯色指,海內外自焚藏人人數至今達143人。

阿壩縣格德寺18歲僧人更敦彭措,年幼在該寺院習佛。3月8日,更敦彭措持達賴喇嘛法相到縣城抗議被捕。(照片來自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
阿壩縣格德寺18歲僧人更敦彭措,年幼在該寺院習佛。3月8日,更敦彭措持達賴喇嘛法相到縣城抗議被捕。(照片來自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

另外,自焚發生後3天即週日,阿壩縣格德寺(又名格爾登寺)18歲僧人更敦彭措僧人到縣城抗議時被捕。西藏人權中心的才讓嘉指,中午約1時半,更敦彭措手持達賴喇嘛法相,在縣城高呼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西藏要平等口號抗議,幾分鐘後被公安抓走,情況未明。

格德寺一直監控嚴密,但近日氣氛較緊張,控制特別嚴。更敦彭措為阿壩縣人,從小在格德寺學佛。

3月10日是西藏武裝騷亂紀念日,亦是西藏維稳工作重點時期。西藏維稳指揮部總指揮鄧小剛,週日(8日)對拉薩交警特警子女進行視察慰問。西藏官方媒體週一(9日)報道,西藏已派出多位高官及督導組進駐林芝、日喀則、阿里、那曲、山南、昌都等地巿督導維稳工作,而大型公共場所,也成為維稳關鍵地方。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