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藏人護照全民被沒收至今3年


2015.03.20
china-tibetans-BaiMaNaZhen-weibo-350.jpg 西藏作家協會副主席白瑪娜珍在微博發帖,指西藏地方政府違反國家憲法,沒收藏族全民護照。(轉自網絡:白瑪娜珍博客截圖)

中共體制內的西藏作家協會副主席白瑪娜珍,日前在其微博發帖,指西藏地方政府違反國家憲法,藏族的私人護照被全民沒收,至今已三年了。另外,多個海外藏人組織向國際奧委會提交報告,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要求國際奧委會拒絕給予北京申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潘加晴/何山報道)

白瑪娜珍2月24日在其新浪微博上寫道:
“我們藏族為什麼不能出國旅游?我們的私人護照為什麼被全民沒收上交已有三年了,為什麼還不發還我們?西藏地方政府的這種行為是違反國家憲法的,執法機關為什麼不管?全中國人民都可以出國旅游,藏族人民為什麼不可以?!請大家幫助我們呼吁!”

白瑪娜珍的這條微博已經被刪除。

西藏作家唯色在其博客發文透露,藏族的私人護照於三年前被沒收上交,實際上與2012年1月,達賴喇嘛在印度舉辦時輪金剛灌頂法會有關。當時約有上萬境內藏人前去參加法會,雖然絕大多數是老人,卻也令中國當局非常惱怒。2012年4月,西藏自治區當局出台新的護照審批辦法,審批程序之複雜、之嚴苛,幾乎無人能過關。

唯色周五(20)晚接受本台訪問時說,她從2005年開始申請護照,但到現在都得不到。為了辦護照,她將其戶口從西藏遷到丈夫的戶籍所在地長春,但都被拒絕辦理。

她說:  因為在西藏區境內是非常難辦理護照,我以為遷到長春等城市會好一些,但因為我個人被認為是敏感的身份,所以我辦不到護照。2008年的時候,我曾經請過莫少平律師,為我辦護照一事與長春市公安局在法律上打交道,他們當時也不給律師一個明確答覆。然後,兩年前,我再一次到長春市公安局申請護照,他們不給辦,理由是(我)屬於不准出境人員。

據本台藏語組在2013年1月20日披露的西藏自治區相關文件(《關於進一步加強我區護照受理審批簽發管理工作的意見》報道,申請護照的藏人要將申請遞交給居住地的地方政府官員,經過村、鄉(區)、縣的各級審核,最終送到西藏自治區公安局。即便通過了漫長的審核過程,申請人還被要求簽署一份文件,保證在出國之後不會從事任何“非法活動”和“危害國家”的活動。即使最終拿到護照並出國旅行,但必須在返回之後的七天內將護照送交有關當局,同時,必須接受警方的詢問等等。而原本擁有護照的藏人,則要將護照上交,那怕沒有到期,並且要接受調查和甄別。

另外,多個海外藏人組織向國際奧委會提交報告,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要求國際奧委會拒絕給予北京申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

超過175個藏人權益組織聯合向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提交的這份報告指,北京主辦2008年奧運,並沒有使中國的人權狀況得到改善,反而變得更糟。報告稱,目前,藏人在西藏受到的壓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嚴厲”。報告還說,讓中國主辦2022年冬奧會等於重犯2008年決定的錯誤。

國際奧委會2014年7月確定了2022冬奧會的三個候選城市,挪威奧斯陸、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以及中國北京。挪威奧斯陸後來決定放棄主辦權,因此,阿拉木圖和北京成了競爭主辦權的僅有的兩個城市。

國際奧委會的評估小組將於下周到北京考察。最終的舉辦城市,將於2015年7月31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的國際奧委會大會上投票產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