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刑滿獲釋透露曾被毆打


2014.06.24
Tibetan-620jpg.jpg 左图:四川藏族作家江澤頓闊,6月20日刑滿出獄,返抵家鄉紅原縣,受到民眾獻哈達歡迎。(照片來自西藏故鄉網)右图:阿壩縣作家博達在同一天釋放,他亦受到民眾獻哈達。(照片來自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

 

四川兩名藏族作家刑滿出獄。海外藏族組織指,關押期間疑被毆打,健康情況不佳。另外,甘肅夏河縣兩名涉自焚被判刑的藏人近日刑滿,家人擬到監獄迎接遭公安阻止,他們在上週四(19日)深夜被秘密送抵家鄉。(海藍報道)

四川阿壩州兩名藏族作家,上週五(20日)服刑4年刑滿出獄,從四川綿陽監獄獲釋。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指,他們分別是35歲的江澤頓闊及34歲的博達,2人已返回家鄉,其中江澤頓闊向迎接隊伍喊了寫作自由的口號。據知,他們在關押期間曾被毆打折磨,健康情況不佳。目前他們仍被監控,沒法知道更多詳情。

才讓嘉說: 江澤頓闊放出來的時候,他的家人去接他,還有當地藏人歡迎他放出來,那時候他喊了一些口號“寫作自由、思想自由”。

他又指,江澤頓闊(筆名念)紅原縣人,曾任職紅原縣縣志辦,也是四川省作家協會會員,他曾出版《復活》、《技法》等書籍。2008年在《夏東日》雜誌發表“我們有多少人權”的文章,內容關於2008年示威後當局鎮壓情況。此外,他與朋友合辦藏族幼兒園。他於2010年6月7日被捕,同年12月30日,在阿壩縣中級人民法院,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4年。

博達是阿壩縣人,畢業於重慶醫學大學,並在阿壩縣哇爾瑪鄉衛生院任職醫生。工餘替藏文月刊《時代的我》做編緝,江澤頓闊、格桑金巴、扎西熱丹也是該月刊編緝。博達在2008年於《夏東日》雜誌發表“回顧和思索”的文章,內容關於當局鎮壓藏人情況。

除了江澤頓闊及博達外,本台早前報道,藏族作家扎西熱丹及格桑金巴,同樣在《夏東日》發表涉08年大規模示威的文章被判刑,2人亦被阿壩縣中院以“煽動顛覆國家分裂罪”分別判刑3至4年。

另外,夏河縣兩名涉及圖旺嘉自焚被判刑年半的藏人,上週四(19日)亦刑滿出獄。在印度的西藏之頁負責人洛桑表示,多傑扎西及晉巴刑滿前,其家人接獲消息準備迎接,但被夏河縣公安局阻止他們到監獄迎接,並由公安局派人接返家。家人上週三惟有在家中等候,最後當局在翌日深夜才送抵家中,迴避大批藏人歡迎的情況。目前,不清楚2人的健康狀況。

洛桑說: 然後18日(上週三)他們的家人等待(兩人)獲釋,但是他們在6月19日深夜才送到家裡,當局這樣做,是迴避民眾歡迎政治犯的場面。

他又指,事源2012年10月26日,23歲藏人圖旺嘉自焚身亡,多傑扎西、晉巴及多傑朗嘉3名藏人,被指控涉嫌煽動自焚及隠藏自焚者遺體罪判刑,多傑朗嘉被判刑2年,他仍在蘭州監獄服刑。

此外,青海海南州共和縣恰卜恰鎮警方,近日拘捕27名反對開礦的藏人。洛桑指出,本月7日,當局派出多名軍警到恰卜恰鎮,把朵寺村村長祟塔等27名藏人抓走,其後釋放3人,仍有24人被拘留,其中被關押婦女被剃頭,仿如判刑囚犯待遇。

洛桑又指,近期當局在恰卜恰鎮朵寺村後面的“扎西拉日”神山開礦,不斷破壞當地自然環境,也破壞了藏人舉行葬禮的天葬台,遭到當地藏人反對,民眾向地方政府多次請願,要求停止破壞環境,當局沒有回應,並擴大採礦規模,直至挖到“夾若”地段,當地民眾再次抗議,當局採取拘捕行動。

就藏人被捕,記者曾致電恰卜恰鎮派出所,公安拒絶回應。而共和縣公安局,電話一直沒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