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被正式檢控涉嫌“分裂國家”


2014.07.30

 

涉嫌“分裂國家罪”被捕的北京維族學者伊力哈木,案件周三(30日)在烏魯木齊人民法院提出公訴。其妻子古再努爾表示,當局指控的罪名太嚴重,目前仍不清楚案情,要等律師索取案件的證據資料。(潘加晴報道)

伊力哈木妻子古再努爾周三晚對本台表示,她也是剛從新聞報道獲悉法院正式對伊力哈木提出公訴的消息,她沒有收到公安局或檢察院的任何通知。她說,知道伊力哈木被公訴後,試圖聯繫其夫代表律師王宇,以及兩名被捕維吾爾學生的母親,但一直聯繫不上。

被問到對案件是否樂觀時,古再努爾說,當局指控其夫的罪名太嚴重,目前仍不清楚案情,要等律師索取案件的證據資料。

被刑拘超過半年的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維吾爾在線創辦人伊力哈木,案件6月19日移交檢察院,律師早前在新疆自治區看守所兩次會見伊力哈木,惟同案7名維吾爾學生情況未明。

伊力哈木的代理律師王宇早前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6月底首度獲准與他見面時,檢方只讓律師複印宗卷的文字資料,但就未能取得音頻及視頻的副本。按規定,律師有權獲取案件的所有資料,否則無法有效地為當事人辯護,她認為檢方是有意阻撓律師的工作。王宇說,他們計劃短期內再前往當地與檢方交涉。

今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察帶走及抄家,他的7名維吾爾學生,包括維吾爾在線前編輯或翻譯等,先後被警方關押。翌日,中國外交部指伊力哈木涉及違法案件被刑拘。其學生中央民族大學碩士生栢爾哈提.哈力木拉提,亦是同日以同一罪名被批准逮捕。

伊力哈木於2月20日,被烏魯木齊巿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分裂國家罪”正式逮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