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新聞”李婷玉案周四秘密審訊


2017.04.20
Trial620.jpg 出生於1991年的李婷玉,廣東佛山人。她就讀廣州中山大學英語專業期間,因關注時政,翻牆發文等遭國保關注,後在國保干擾下退學。後參與男友盧昱宇創辦的“非新聞”自媒體的資料收集整理工作,發布中國各地發生的群體事件。2016年6月被大理警方以“尋釁滋事”為由拘留,7月被正式批捕。(維權人士提供/拍攝時間不詳)

被扣留近一年的“非新聞”創辦人之一李婷玉週四在雲南省大理市法院秘密開庭審理。李婷玉代理律師早前遭解聘,當局委派律師介入,並對外嚴密封鎖消息。李婷玉的親屬對本台透露,李婷玉將於近日獲釋。律師分析李婷玉有可能獲准緩刑。(吳亦桐/程文 報道)

大理市法院周四秘密開庭審理了“非新聞”李婷玉案。大理州看守所上月通知李婷玉的律師葛永喜及黃思敏,李婷玉已解除與他們的代理關係;兩位律師本周一再次到看守所要求探視遭拒;據知當局已安排律師介入。

儘管當局對庭審資訊嚴密封鎖,但案中另一被告“非新聞”創辦人盧昱宇的代理律師蕭雲陽和王宗躍。周四到大理市法院辦案,看到很多員警在法院外值守。稍後才獲知李婷玉案上午開庭。

本台到大理市法院官網查詢,未見開庭公告,法院電話無人接聽。數小時後,本台終於拔通李婷玉一親屬電話,她承認周四已經開庭,但無法向本台透露任何結果,疑遭當局封口。

李婷玉親屬:開了,沒事,快了,過快時間就可以回家了。

葛永喜律師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認為,當局有可能是判李婷玉緩刑。早前他們在會見李婷玉時,處在長期與外界隔絕狀態的李婷玉,透露出難以忍受看守所非人待遇,想儘早結案的想法。不排除當局透過非常手段如緩刑承諾等脅迫李婷玉認罪。

葛永喜:如果過幾天會放的話,可能是對她承諾會給她判緩刑,因為如果這樣判的話,就會給他辦(出來)的手續。
2017年3月22日,大理市人民檢察院決定將盧昱宇、李婷玉分案處理,如果李婷玉與當局當成認罪協議,未知對盧昱宇的案件帶來何種影響?但葛永喜認為,應該不會有很大的影響。

葛永喜:我覺得也影響不了多少,因為已經把兩個分案了。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因為這個事情(非新聞案)也沒啥。他們調查了這些事情(非新聞案例)都是真實發生的。

另一位律師黃思敏認為可能對接下來堅持不認罪的盧昱宇,帶來負面影響或示範。兩位律師也對李婷玉有可能的緩刑結果,其是否能獲得真正的自由表示擔憂。

“非新聞”網站創辦人盧昱宇和李婷玉,2013年起整理發佈中國各地發生的群體事件,包括農民抗議征地、工人罷工、業主維權等。2016年6月15日兩人被中國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名拘留,當年7月被正式批捕;2016年11月,記者無國界組織將2016年度“新聞自由獎”的公民記者獎頒給兩人。以表彰他們為新聞自由甘冒生命危險的專業精神和勇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