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女记者孔琳琳英保守党年会「踩场」 中方要求组织者道歉


2018.10.01
uk-forum.jpg 央视女记者孔琳琳英保守党年会「踩场」 中方要求组织者道歉

周日(9月30日)在英国伯明翰保守党年会上踩场的女子,证实为央视欧洲中心站记者孔琳琳,目前已经获得释放。孔琳琳在「香港监察」一场有关香港自由及法治座谈会上,斥责与会者「反华」是「汉奸」,被请离场;期间掌掴工作人员,一度被警方拘捕。中国驻英大使馆发表声明,指中国记者在会上提问,表达观点时遭到阻挠,要求会议组织者向中国记者道歉。组织者「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主席罗哲斯表示,大陆官媒记者滥用了她的身份,试图威吓其他人,中国日益的挑衅和侵略行为,已超越国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就向孔琳琳致以慰问。(潘加晴 报道)

「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在其脸书(Facebook)贴文,指周日(9月30日)在伯明翰举行一个关于香港事务的讲座会上,当主席罗哲斯(Benedict Rogers)总结发言时,一名持有认可记者证的中国女子突然大叫「你是骗子,你是反中国的,你想分裂中国,你甚至不是中国人,其馀的人都是汉奸」。

座谈会主持布鲁斯要求该女子离开,一名工作人员也上前要她配合,但该女子拒绝,并两次掌掴人员。女子又继续叫嚣,并指义工触碰了她,跟著就大力拍打该名义工。保安将她带离现场时,她仍然大叫「你没有权利干涉香港」。

「香港监察」其后在脸书贴文称,该女子已被警方拘捕。主席罗哲斯表示,这名中国官方媒体的记者,持有认可记者证,但她不单滥用了她的身份,还试图威吓其他人行使言论自由,对与会者人身袭击,不能接受。罗哲斯并说,中国日益增加的挑衅和欺凌行为,已超越国界,促请英国政府就事件向中方提出交涉,并向中方明确表达这些行为是完全不能接受。

中国驻英大使馆其后就事件发声明,指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利用该党年会举办周边会议,为反华分裂势力张目,中方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声明又指,英国一贯标榜言论自由,但当中国记者在会上提问表达观点时,却遭到百般阻挠,甚至人身侵犯,是完全不能接受,要求会议组织者向中国记者道歉。

罗哲斯回应说,中国驻英大使馆的声明荒谬和可笑。超过80名与会者目击中国记者两次掌掴在场工作人员,影片清楚可见。是记者应立即道歉,中国也要撤回有关声明。

该次座谈会,由英国国会议员兼人权委员会主席布鲁斯(Fiona Bruce)主持,香港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香港众志常委、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等均在席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发言人周一(1日)晚间透露,该台欧洲中心站记者孔琳琳已经获释,在驻英使馆的严正交涉和舆论压力下,英国警方在短时间内释放了孔琳琳。央视发言人说,任何鼓吹分裂中国的图谋和行为都是逆历史潮流和徒劳的。同时要求英国方面切实采取措施,保障记者权益,确保不再发生此类荒唐事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