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陷阱式外交」暗讽中国? 网民隔空骂战


2018.09.04
us.jpg 「债务陷阱式外交」暗讽中国? 网民隔空骂战

美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周二(4日)引述哈佛大学的研究报告,称「某债权国」利用债务实现其战略目标,有些国家很容易成为「债务陷阱式外交」的受害者;一日前(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援助、贷款和投资。(霍亮乔 报道)

美国驻华大使馆周二中午在官方微博发文,提出「债务陷阱式外交」造成的危害。驻华大使馆微博引用哈佛大学的研究,指「某债权国」可以利用他国的债务负担获得战略资产,例如港口或政治影响等。债务国往往会掉入陷阱,结果不得不服从安排。

不到半日,该微博引来过千网民留言和转载。有网民指「博主含沙射影」、亦还有人反问美使馆「你在暗喻谁」?有网民更暗讽指,「西方帝国主义国家才会这样做(债务陷阱式外交)!我们(中国)和非洲国家是兄弟!赠送是基于深厚友谊!很纯粹的给!没有别有用心!」。

一日前(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宣布未来3年推动8大行动,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包括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免息贷款及优惠贷款,又重申中方不附加政治条件协助非洲国家。

本台记者发现,国内网民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上的留言以批评居多;相较海外网民的留言,则是两样情。

当国内网民留言「这些钱不都是白送的?怎麽又变成陷阱了?」也有的说,「这就是你们当年马歇尔计划的本质吧!」、「瞎说,我们都是白给的」;海外网民在本台新闻报道中的留言则见到:「大撒币,习包子要掏空中国!」、「得不偿失!非洲所有国家唯利是图!有奶便是娘」、「只懂派钱给外人买政治回报」、「你没有权利用中国人民的血汗钱」等等。

「债务陷阱式外交」分析了过去十年来,中国过往向无法偿还贷款的国家提供了数千亿美元的贷款。例如斯里兰卡,由于难以偿还贷款,该国政府已将赫班托达港(Hambantota)租借给中国,为期99年。非洲国家吉布提2017年的债务负担已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100%,最近同意接纳中国建造首个海外、永久性的解放军海军基地。

今年8月,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离开北京前记者会上表示,退出参与「一带一路」项目。该国财长称,不愿步斯里兰卡举债遭中国控制的后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