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悬红500万美元通缉五年不果 中国军火商李方伟何方神圣?


2019.05.24
us-background.jpg 美国悬红500万美元通缉中国军火商李方伟五年不果
AFP

美国驻华使领馆周五(24日)在官方推特,再次提及早在2014年,即5年前就被美国悬红500万美元通缉的中国商人李方伟;暗批中方未有采取行动将李方伟绳之以法。李方伟何方神圣?(马立克/霍亮乔 报道)

FBI是在2014年4月28日将李方伟列入通缉要犯名单。美国驻华使馆领馆周五(24日)在官方推特发文,指尽管有超过十年的制裁、500万美元的正义悬赏、以及证明李方伟支持伊朗的可靠的媒体报道,中国未能采取行动将李方伟绳之以法。

两日前,美国国务院国际安全暨防核武扩散局在周三(22日)宣布,对多间企业及个人实施制裁的声明,名单包括10间中国企业及3名中国籍人士。当中,译音为李方伟的中国男子(Li Fangwei),被指早于2014年因利用空壳公司进入美国金融系统,为伊朗提供与弹道飞弹相关技术。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指,1972年出生的李方伟的化名达16个。2004年在中国成立进出口公司,他经营的LIMMT公司,主要提供金属合金和矿物产品。2006年,当时34岁的李方伟被美国政府指控向伊朗国防工业组织下属的公司销售高强度金属材料、军事材料,当中部分属禁止向伊朗销售的核武器材料。2006年6月13日,美国财政部制裁他从此不准使用美国的金融系统和在美国做生意。

到了2009年,李方伟被纽约检察官指控,使用位于中国东部的空壳公司,在美国金融机构中进行洗钱、欺骗美国银行、监管机构和公司。其在美国的银行账户,多次收到来自伊朗的交易款项。到了2014年,李方伟被美国司法部正式起诉、FBI通缉、美国国务院悬红500万美元缉捕,希望有人能提供线索帮助逮捕李方伟或证明他有罪。曼哈顿检察官办公室扣押了他存在美国银行中的690万美元。

有报道指,李方伟的家庭关系在中共军队深厚,有军队特殊身份。在被美国政府悬赏通缉后,李方伟受中国政府保护,仍然在大连市经营多家企业并向伊朗出口导弹零件和技术。李方伟曾对媒体表示,他的产品在世界各地都有卖,并不是用来制造武器的。在2013年,李方伟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仍然会接到伊朗方面的商业资讯,不过都是合法的贸易。

2014年4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援引国内法对中国企业、个人实施单边制裁。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制裁中国公司、个人的错误做法,回到防扩散合作的正确轨道上来。

本台记者发现,李方伟在2004年注册的LIMMT商贸公司,其公司网页在互联网上仍有记录,但明显是长期没有维护。按网站提供的地址,来看恰好和大连中创冶金矿业有限公司的地址一样,都是西岗区新开路82号,同在越秀大厦25层。该公司自我介绍说,注册资金为100万元人民币,有职工5到10人。

从国内网络工商服务的官网企业登记状况查询,大连中创冶金矿业有限公司现在是吊销状态,注销时间是2012年12月19日,公司成立于2004年4月27日。公司投资人按中国名字习惯疑似两兄弟,其中李方伟投资60万人民币占公司60%,任总经理和执行董事。李方东投资40万人民币占公司的40%,任监事。变更后其经营范围为五金商品、矿产品、机电産产销售;经济信息咨询服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