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2月「吹哨」 中國疫情數據嚴重失實 「習權」制度加劇瞞報


2020.04.03
cn-data-wuhan cn-data-wuhan
AFP

美國《紐約時報》繼彭博通訊社之後,根據美國現職和前情報官員的消息,披露美國中情局(CIA)至少從2月初開始就警告白宮,中國的新冠肺炎數字嚴重「報細數」(少報)。情報報門根據美國的對抗病毒預測模型計算,認為中國的數字不可信。(胡凱文報道)

報道指,部分情報是基於CIA在中國的人員所提供的信息,這些資料不但對全世界的公共衛生非常重要,對美國以言,這些數字有助評估新冠肺炎在未來數月,將會對美國造成甚麼影響,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的效用。

報道說,白宮和情報機構一直無法獲得更加準確的數字,至今得出的結論是,連中國政府自己也不知道該疫情的規模。情報人員稱,疫情最初爆發的武漢等地,在地中方官員在感染率、檢測和死亡數字上一直隱瞞,官員擔心如果報告的數字太高,會受到懲罰,甚至連烏紗不保。中國的官僚主義的問題,隨著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越發專制,隱瞞就變得愈來愈嚴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