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闭门会见中国异见人士半小时 点名陈、黎、罗、王、魏五人


2020.07.24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周四(23日)的演说中说,新的对华政策需要软硬兼施,除了强硬应对中共的威胁,亦需从面对面的外交开始,支持追求民主自由的中国人民,蓬佩奥更示意现场以掌声向获邀出席演讲会的王丹及魏京生致敬。王丹和魏京生会后接受本台访问,表示美国看清中共本质,重新厘定对华政策,往后只要坚定落实新的路线,中共的垮台会来得更快,中国有望实现民主化。(马立克/胡凯文 报道)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演说提到新疆和香港问题,又点名提到陈日君、黎智英、罗冠聪、王丹和魏京生,以及他们争取民主的事迹。

蓬佩奥说:我会见过逃离新疆集中营的维吾尔族人和哈萨克斯坦人;我曾经与香港的民主领袖交谈,包括香港荣休枢机陈日君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两天前,我在伦敦与香港民主斗士罗冠聪会面;上个月,我听了天安门事件幸存者分享的故事,他们其中有一人今天也在现场——王丹,当时的学生领袖之一,多年来从未放弃过为中国人民争取自由。王先生,请站起来让我们向你致意。今天和我们一同在此的还有中国民运之父魏京生先生。魏先生为了倡议民主,被囚禁在中国的劳改营数十年。魏先生请起立让我们致意。

蓬佩奥闭门会见中国异见人士王丹(右一)、魏京生(右二)等半小时。(黄慈萍 提供)
蓬佩奥闭门会见中国异见人士王丹(右一)、魏京生(右二)等半小时。(黄慈萍 提供)


魏京生在蓬佩奥演讲结束后接受本台访问。他表示,他向蓬佩奥提出,有人担心美国政府对中国的现行政策会否持续,蓬佩奥明确回答说,一定会持续下去,并指出现行政策的修正和推进,不只是国务院一个部门在执行,而是美国整个行政体系在执行,而且得到两党的共识和支持。

魏京生说:蓬佩奥特别强调,现在不是支持中国共产党,我们支持的是要民主的中国人民,所以他特意把我和王丹叫到站起来让大家致敬,意思就是说你看,我们跟要求民主的中国人联系,我们(美方)跟共产党不听他们说甚么,只看他们做甚么。休斯敦的领事馆被关掉以后,中共可能会报复。蓬佩奥说,没有关系,即使美国在中国的大使馆一个人都没有,我们的政策也不会改变。这态度非常坚决。

魏京生认为,现在美国已经重新认识中共,此后在美中关系上的处理会有所改变,只要政策坚定地执行下去,有望见到中国民主化。

王丹(右)与魏京生获邀出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演讲会。(黄慈萍提供)
王丹(右)与魏京生获邀出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演讲会。(黄慈萍提供)


王丹则对本台表示,蓬佩奥提出对他掌声致敬,其实是代表美国对八九天安门运动参与者的致敬。他并透露,蓬佩奥会后随即与在场的中国异见人士召开闭门会议,但由于内容必须保密,他不能向外透露。

王丹说:今天我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听到了历史性的对华政策的一个宣示,是几十年以来美国对华政策上,对中共的认识上最清醒、最现实主义的一个政策宣示,蓬佩奥国务卿主要是提出了「诱导变革」这样一个新战略。美国按照蓬佩奥现在揭示这条道路,继续坚定的走下去的话,我认为中共的垮台会加快。

王丹对本台说蓬佩奥提出对他掌声致敬,其实是代表美国对八九天安门运动参与者的致敬。(黄慈萍提供)
王丹对本台说蓬佩奥提出对他掌声致敬,其实是代表美国对八九天安门运动参与者的致敬。(黄慈萍提供)


王丹在推特上透露,与蓬佩奥会面的人士还有宋永毅、林培瑞(Perry Link)、童屹等,会谈进行了大约半个小时。

蓬佩奥闭门会见中国异见人士半小时。(黄慈萍提供)
蓬佩奥闭门会见中国异见人士半小时。(黄慈萍提供)


同为六四民运学生领袖李恒清向本台分析,蓬佩奥的演讲宣示美国对华政策来个总体颠覆性调整已经开始,今后美中关系在立法、行政、外交等层面,都会作出全面梳理。

李恒清:要重新审视从过去从1979年(美中建交)以来的,跟中华人民共和国签署的所有的外交协议,就包括美国的「三个联合公报」,包括一中、一个中国,包括跟台湾的断交,这些都会在重新审核的范围之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演说中表示,国务院对中国的要求只是公平和互惠,要扭转过去的错误,同时不应只以强硬方法应对中共,还需要接触并支持中国人民,因为他们是充满活力、热爱自由的人,与中共完全不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