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民運被邊緣化 六四30周年反思找出路


2019.04.15
us-hu.jpg 2019年4月14日,在紐約法拉盛舉行了「紀念胡耀邦逝世和89民主運動30周年國際研討會」。(馬立克 攝)

海外民運被邊緣化 六四30周年反思找出路

在美國,有海外的民運人士指出,胡耀邦逝世和六四後這30年,中共成功封殺良心運動,及將海外民運人士邊緣化。他們認為,在反思民主運動經驗教訓的同時,必須要務實為中國民主法制進程探索出路。(馬立克/霍亮喬 報道)

來自世界各地從事中國民主運動人士,周日(14日)在紐約法拉盛舉行了一場「紀念胡耀邦逝世和89民主運動30周年」國際研討會,中國民主黨主席王軍濤指出,六四後這30年,共產黨在封殺良心運動和異議人士上做得非常成功,而且成功的把他們邊緣化。

王軍濤表示,中共建黨立國一路下來,到胡耀邦趙紫陽試圖構建開明的政治環境,其最後的結局是以「六四」天安門屠殺而結束,說明胡趙已經觸到到了中共開明政治的極限,胡趙已經把共產黨的開明政治走到頭了。

王軍濤:其實89年證明胡(耀邦)趙(紫陽)走到頭了,胡趙精神走下去還是應該的,共產黨只要把講理的路給堵死了,那麼下一輪各種各樣中國的力量還是要找共產黨算帳的,還是要解決問題,這樣就會推翻共產黨,而且會採取各種方式推翻他。下一步我就是說,我們這些良心運動的發起人,我們應該用甚麼樣的方式,和這些力量合作,把他們協調起來,一起去衝擊共產黨的專制制度,最後為中華民族創造一個能夠帶來長治久安這樣一個政治制度。

因89年「六四」流亡海外的前趙紫陽顧問嚴家祺接受本台訪問時說,30年來天安門母親和六四的受難者幾乎每一天都是在痛苦之中,趙紫陽自89六四被軟禁後,直到去世15年的時間,都是在苦難的反思中度過。很多人都流亡在海外。這些六四的參與者他們受到幾十年不間斷的心理打擊,是常人無法忍受的。

嚴家祺:實際上這30年,這些人都整天想著,六四要在中國土地上要恢復真相。因為「六四」中共政府說是一場暴亂,實踐上跟暴亂毫無關係,是一場大屠殺。而且不是死了幾個人而是成千上萬。

「89六四」後被列入通緝令名單的北京學生領袖鄭旭光說,自己30年來反覆回到89年的4、5、6那三個月,在反省當時的事情是到底怎麼發生的,這3個月用了30年持續不斷的回憶,思索反省,還原事實真相,到底出了甚麼問題?他說,整個的情感變化非常複雜,有段時間,一想起那時的情景就會痛哭一場。

鄭旭光:在89年的時候,幾乎可能很多人都會感覺到我站在一個關節點上,大家才捨身忘死的去投入,但是出現的結果可能是絕大多數人不願看到的。這個事情也是值得大反省的,為甚麼可以說99.99%的人不願意出現的局面出現了,肯定是我們的智慧不夠。

「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主席李進進就表示,胡耀邦趙紫陽這兩位前中共領導人的遭遇是同89民主運動緊密的聯繫在一起的,紀念兩人就是對中國民主運動沒有成功之深層問題的一種反思。他說,回顧了過去,不忘過去,面對現實走向未來,中國要走民主自由制度,因為目前來講沒有任何一個更好的制度可以取代。他指,這就是他們追求的目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