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中国没有真正朋友 香港是中共失败的实验品


2020.09.23
us-policy620.jpg 2020年9月22日,美国国务院中国政策首席顾问余茂春参与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The 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一场题为「香港——前进之路:自由世界将如何应对北京的镇压」的网上论坛。(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网上论坛截图)

美国国务院中国政策首席顾问余茂春罕有地公开露面并发表讲话,他周二(22日)在一个网络论坛上,详细分析中共的对港政策有「四大失败」。他又说,习近平缺乏自我意识,「中国没有真正的朋友」。(胡凯文 报道)

余茂春在加拿大智库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The 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一场题为「香港——前进之路:自由世界将如何应对北京的镇压」的网上论坛中表示,香港是一个可悲、失败的实验,并指出中共对港政策中的「四大失败」:第一,是「一国两制」制度的失败;第二,是中共在香港拉拢精英、富豪治港,而漠视民众的模式的失败;第三,是中共在国际信誉上的失败;第四,是西方社会把香港视作中国走向民主的希望,最终亦宣告失败。

余茂春说:「一国两制」中的「一国」大概是指一个国籍、国家统一,这本身是一件不错的事。但如果这个国家被专制政权统治的话呢?故此香港人会说,没有政治自由,国家统一就没有意义。我认为香港人选择了自由与法治,而不是中共以国家统一为名的专制制度。香港最重要之处,在于它是中共在1984年作出的首个承诺,这是50年高度自治的承诺,以司法独立、新闻自由、个人自由、法治作为基石,中共许下承诺可以被遭到非常野蛮和半法西斯的方式而破坏。

他还透露,香港问题是唯一问题,令特朗普愿意牺牲他和中国的贸易协议,以阻止中共暴力镇压香港的示威。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强调,中国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余茂春批评习近平缺乏自我意识,又指出中国不值得信任,也没有真正的朋友。

余茂春说:我们(美国)正在组成一个非常重要的多边联盟,共同应对中国的挑战。所以请务必牢记,多边主义是有基础的,那就是共同的价值。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观,这就是多边主义的基础。所以日前听到习近平在联合国的讲话,真的很讽刺,他说中国是多边主义的拥护者,这完全反映出他缺乏自我意识。

余茂春又提到中国解放军的角色,提醒世人解放军是中共体制下的军队,重心是服务中国共产党,也是一个涉及商业、科技、情报等领域的全球集团。他表示,习近平近年「大撒币」,提升解放军在太空、网络、深海、北极等领域的能力。

余茂春现为美国国务院中国政策规划的幕僚成员,亦是特朗普政府对华强硬政策的重要推手。国务卿蓬佩奥曾形容余茂春是「我的团队的核心」,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称余茂春是「国宝」。

近月,余茂春被中共左派势力抨击为「汉奸」,除了被母校重庆永川中学「除名」,近日又传出被安徽故乡余氏宗亲逐出族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