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福發表「中國擴張的戰略野心」演講


2019.02.08
0207-US-Schriver.jpg 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馬立克 攝)

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周四(7日)在華府一個智庫,發表題為「中國擴張的戰略野心」的演講。薛瑞福說,國防部正密切關注司法部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一系列指控,美國不會允許在5G通訊和指揮控制層面出現安全風險。(馬立克 報道)

演講中,薛瑞福說,美中互為戰略競爭對手,但各自的戰略競爭出發點有差異。美國競爭為的是保持美國優勢、維護美國的影響力。中國的競爭,是想把世界改變成符合威權的模式。

美國對戰略競爭的態度是和平與公平,競爭不意味著沖突。他說,在美國文化中,競爭並不意味著對抗。他說,美國希望與中國進行公平競爭,保持威懾力,避免沖突。但是中國咄咄逼人的擴張,有不斷惡化的態勢。薛瑞福指,美國國防部正密切關注司法部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一系列指控,美國不允許在5G通訊與指揮控制層面出現安全風險。

薛瑞福說,習近平要求的世界秩序有選擇性,習近平只是保護那些有助於中國崛起的經濟一體化元素。例如,中國繼續要求美國和全球對其開放市場,但卻拒絕擴大中國的市場準入。

薛瑞福還透露,1998年美軍就與中國軍隊建立了美中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熱線。每當遇到緊急事件,美國國防部呼叫中方,對方總是處於無人接聽狀態。國防部懷疑對方是不是不會使用這種傳統的通訊設備,而五角大樓一直努力與中國軍隊建立有效的通話機制,防止突發事件發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