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任命主教向中国屈服 梵蒂冈高层强调非政治交换


2018.02.01
vatican-bishop620.jpg 2018年1月31日,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梵蒂冈国务卿帕洛林表示,教宗掌握所有中梵对话的细节。(路透社)

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日前在社交网站发文,指教宗对中国教会情况不知情,其后教廷发声明强调教宗了解中国教会的情况,且对教会中人发表相反言论感到惊讶及遗憾;梵蒂冈国务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再为事件解画,强调中梵之间的对话,不涉及政治交换。

综合媒体周四(1日)报道,帕洛林接受意大利媒体的专访,回应教廷与中国对话的问题。

帕洛林指对话的最终目标,是希望促成中国教会的合一,在教廷眼中的中国没有两个教会(地下教会与爱国教会),而只有两群等待逐渐迈向和解之路的信徒,因此现时问题不是持续过去的对抗路线,是要找出务实解决方案,让天主教能在中国这个特殊社会脉络下继续传福音。

帕洛林说,当下最关键的是寻求主教任命共识,只要妥善解决,其他阻止中国教会合一的难题也能逐一化解。

政论人士、曾任牧师的郭宝胜对本台分析,梵蒂冈的声明可见,中国大陆的地下天主教徒已经分裂成两派。

郭宝胜说︰现在中国的地下天主教肯定分成两派,一派就是亲政府的,另外一派肯定继续坚持真理。有一部分他们认为教皇做的对,就是现任的教皇跟中国政府妥协,做的对,他们就完全听教皇说的话,因为天主教有个特征就是︰教皇就是上帝的代表。

梵蒂冈国务卿帕洛林则重申,教会从来不干涉世俗政权,中国天主教会无意取代中国政府,只想对中国社会作出正面贡献。

帕洛林认为,过程中如果有些人被要求作出牺牲,都不是因为政治交换,是为了促进天主教会的整体福祉。

帕洛林强调教宗方济各掌握所有梵中对话的细节,绝无任何教廷官员擅自行事。

对于教廷被批评在主教任命上向中国屈服,他指教会内部每个人都有权利自由表达意见,教廷也有责任谦卑倾听,但希望不要伤害教会的和谐。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