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顿︰若美外交人员、瓜伊多遭暴力威胁 必有重大回应


2019.01.28
venezuela-guaido.jpg 自行宣誓出任「临时总统」的委内瑞拉议长瓜伊多获美国政府承认,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则警告,如果瓜伊多和美国外交人员,遭受威胁,将会有重大回应。(AFP)

自行宣誓出任「临时总统」的委内瑞拉议长瓜伊多,号召民众在本周三(30日)和平上街,周六(2月2日)再在全国举行大型游行;仍得到军方、中国、俄罗斯、和古巴撑腰的总统马杜罗,就指责美国背后政变,要推翻他;马杜罗还拒绝欧洲多国要求在八日内宣布再次大选。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则警告,如果瓜伊多和美国外交人员,遭受威胁,将会有重大回应。(潘加晴 报道)

美国政府率先宣布承认反对派领袖瓜伊多后,目前已经有10多个国家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但马杜罗仍然得到军方的支持。

瓜伊多周日(27日)在社交网站呼吁民众,本周三(30日)离开寓所或办公室两小时,以和平方式上街,瘫痪全国。到周六(2月2日),即欧盟向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要求重新举行大选的期限,瓜伊多号召支持者当日再次上街示威。瓜伊多还呼吁军人,起来反对马杜罗。并说,如果军人协助委内瑞拉回复民主,可以获得特赦,促请军队不要向同胞开枪。

总统马杜罗则是到军营观看陆军演习,并同士兵会面,以显示自己仍然获得军方支持。马杜罗接受电视访问时,指责美国背后策划推翻他,并拒绝欧洲多国要求在八日内宣布再次大选,认为瓜伊多自行宣布为「临时总统」,违反国家宪法。

马杜罗又软化了对美国的立场,说他准备好对话,就算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亦非无可能。委内瑞拉外交部亦暂缓驱逐美国外交人员,表示在30天之内与美国商谈有关互设办事处的事宜,但美方仍没有任何回应。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在推特就警告,任何针对美国外交人员、委内瑞拉民主领袖瓜伊多或国民议会的暴力与恐吓,都将构成对法治的严重攻击,且会得到重大回应。

在北京,中国就敦促美国不要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一(28日)重申,中方高度关注委内瑞拉当前局势,支持委内瑞拉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稳定所作努力,反对外部势力干预当地事务。又说,委内瑞拉的事务只能由当地人民自主决定。

两日前(26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委内瑞拉问题召开特别会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会上呼吁各国承认瓜伊多,称马杜罗政权为「非法黑手党国家」,并批评包括俄罗斯、中国、伊朗和古巴在内的国家支持他。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