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重判9维族人最高6年


2013.06.20


临近乌鲁木齐7.5骚乱四周年之际,新疆两个法院分别向9 名维族人判入狱2年至6年不等,大多涉及在互联网下载内容及寻衅滋事罪有关,另外亦有两人被行政拘留。海外维族组织批评,当局在7.5周年重判具政治目的。(海蓝报道)

官方“法制网”周三报道指,阿克苏、喀什两地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两宗利用互联网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及受非法宗教活动蛊惑、煽动进行犯罪案件,9名维族被告分别判刑。

此外,新疆巴楚县、乌鲁木齐巿等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一批利用互联网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编造谣言、扰乱社会秩序违法案件,两人受行政处罚。

其中阿克苏地区中院以“煽动仇恨、民族歧视”罪,判处艾合太木.合力入狱6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法院指,艾合太木.合力在2011年11月间,通过非法网站浏览、下载宣扬宗教狂热、鼓吹圣战、迁徙、煽动民族仇恨内容的视频、音频及电子书,并于去年10月多次下载内容至豆丁网,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而喀什地区叶城县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8人刑期由2至5年不等。法院指,买买提依明.吐尔逊等8名被告,2013年2 月16日,在极端宗教思想盅惑煽动下,先后闯入叶城县某村十多户村民家中,损毁17部电视机等。

至于在巴楚县被行政处罚的阿某﹐被行政拘留15日及罚款五百元。2013年4月,阿某在某网站的博客上传境外恐怖组织发布的暴力恐怖音频文件,宣扬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思想,挑拨民族关系及仇恨。

而乌鲁木齐巿公安局判愿某行政拘留5日,2013年5月21日,愿某在QQ群编造、散布“自杀式炸弹爆炸”的谣言,造成社会恐慌,扰乱公共秩序。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从当地讯息所得,中国选择7.5事件周年前,对维吾尔人因互联网问题进行重判,有其政治目的。当局担心7.5前,维族人利用互联网传播或在网上散布对当局不满的讯息,引发维族人新的抗争,因此向涉案维族人判刑,不过,该些判刑人士并没有做煽动民族仇恨等事情,他们行使合法权利,表达对当局不满。此外,判刑人士在审讯过程中,被当局指定的辩护律师,曾诱导他们接受该些指控。他说:而且这些被重判的人员当中,有人的确从互联网上传播过,遭受当局严重歧视及压制的相关讯息。也有人是非官方控制的一些网站,但并非是中国所指控的煽动民族对立。

另外,7.5骚乱四周年将至,新疆当局对当地加强各方面的监控,特别是手机及互联网。迪里夏提指,当局使用新措施加强监控维族人,尤其在乌鲁木齐巿,目前当局采取跨片区(区域)承包式监控,将维族人的片区,承包给各个机构,由它们负责监控。当局下达命令,片区监控,相互之间签订合约,一个片区出问题,从公安到行政部门都会受罚。每个区域及街道,每幢楼的楼长负责监控。进出乌巿进行严查,没有出示公安的无犯罪记録,或没法提供到该巿的目的证明,均严禁进入当地。

乌鲁木齐巿一街道办社区居委会职员指,从外地到该巿短暂居住人士,先到居委会流动人口站登记身份证、暂住证等,并告诉楼长。被问到临近敏感日子,会否需要无犯罪记録证明,她指仅需当地的居住证。不过,他们偶然要晚上入户做登记。她说:偶尔我们下面就晚上入户那种情况,如果发现这样的话,我们要登记,所以你每天自己登记一下,回去我们如果发现的话,也有好交待。自己的身份证都带好,如果方便的话,在他们那里开个居住证证明。

该巿汉族居民吕先表示,他住在汉人聚居片区,近日没发现加强监控,街上有红袖章巡逻,跟以前差不多,可能时间尚早,但维族片区则不清楚。不过,他指﹐临近7月5日前后数天,早巿及夜巿场被关闭。他又讲述自己去年的经历﹐指去年在7.5周年附近日子,他从南疆坐公车返回乌巿,检查严密,他沿途被查了五次。他说:一般来讲,临近那段时间,监控升级。可能过几天,巿场所有早巿、夜巿,每年一到这个时间全关掉,影响巿民买菜,每年都这样。

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大规模维吾尔人示威导致骚乱,事源维族人不满韶关工厂6.26汉维两族械斗中,当局的处理方式。中国官方统计数字显示,7.5事件最少造成197人死亡,1721人受伤。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