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地先后发生多宗袭击事件


2013.06.28
Xinjiang-Journalist-Camera620.jpg 6月28日,新疆鄯善县,警察强行从记者手中拿走照相机。(AFP PHOTO/Mark RALSTON)


新疆继鄯善县暴乱后,首府乌鲁木齐和南疆和田市周五分别发生袭击事件,官方没有披露两宗案件的死伤人数及细节。而和田地区墨玉县上周日(23日) 亦曾发生袭击事件,造成6至7人死亡。在乌鲁木齐方面,公安指有疑犯企图从武警支队逃跑但被抓获,但有传事件中有1死2人被捕。另有和田市民向本台证实,和田市周五的袭击由维族人发起,又指目前当地街上满布警察。世维会发言人要求中国当局停止针对维族人的镇压,以避免引发新一轮动荡。(海蓝/毕子默报道)

乌鲁木齐巿居民张先生向本台表示,周五(28日)下午,当地居民收到公安局群发短讯,内容指“下午1时50分,一名犯罪疑犯翻越武警支队围墙时被抓获,目前乌巿巿面秩序良好,社会稳定”。公安没说清楚疑犯身份及族别。他又指,平时乌巿发生什么事,公安会发治安播报,不是因为临近7.5骚乱四周年才有。他看到这个讯息,反而感到这里形势颇为紧张。他又指,下午时,维稳人员开始在商业区清理摊贩,暂未清楚夜巿情况。
他说:我们看到这个讯息,就有点紧张,特别他说秩序良好,治安稳定,我们觉得可能乌鲁木齐这边形劫有点紧张。这边商业区的维稳人员,已经在清理摊贩,不让摆了。

张先生又指,此外,当地网民“蓝色海洋”下午在微博发生讯息指,“大湾部队有8名暴力疯子抢,枪,被击毙一人,抓获2人,跑了五人‘。她又指,”大家别乱跑,注意安全,赛马场戒备状态“,她更发了照片,不过,官方未有证实,他与当地朋友在讨论此事,大家都在关注。

记者曾致电乌鲁木齐巿公安局,电话没人接听。

曾发生7.5骚乱的乌鲁木齐巿﹐警察在本周三已加强防暴装备。张先生早前指,周三他经过巿中心北京路,发现警方增加了大巴及警车,武装警察到处巡逻,他们配备头盔、盾牌及警棍,但气氛不算紧张。周四北京路的安保措施跟昨天差不多,另外,他路经铁路局商业区附近住宅小区,一些老人已戴上红袖章,还有部分商铺从业人员,亦戴上红袖章,维稳人员开始执勤。

至于和田袭击事件﹐官方中央电视台周五中午报道有关事件时指,目前事态已经得到有效处置,当局正在核实伤亡人数。报道中没有进一步提供案发详情。

和田市广场附近的阳光宾馆员工周五向记者证实,是次袭击案就发生在他们宾馆旁边,发起袭击的是维族人,现时和田市气氛紧张,市面到处有军警戒备,不少商铺也停止营业,但就暂未有戒严措施。他又指当局对维族人加强控制,否则可能会发生非常情况。

酒店员工:“今天不营业了,关门了,动乱嘛就关掉了。就在这一边,就在这一片附近,旁边就是。我们在广场嘛。就维族人嘛。没有全出来。能让他(维族人)全出来吗?全出来就完蛋了。(当局)控制住嘛,一弄起来就把他控制住。现在和田到处都是(军警),反正开过来一路上都有,到处警察、到处武警。没戒严。”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一家位于和田市中心的大型酒店,酒店的维族员工回答记者提问时相当谨慎。他证实当地发生暴力袭击,媒体不淮前往现场采访。他又形容目前是非常时期,政府在当地加大安检力度,但暂时没有对酒店接待海外或香港游客作出限制。

记者:“你们酒店里暴力袭击的地点远不远呢?”
记者:“远。”
记者:“都知道这个事情?”
酒店员工:“对。”
记者:“记者能够到暴力袭击的地点去采访吗?”
酒店员工:“不可以。”
记者:“记者去政府那边拍摄有没有问题?会不会有一些安全检查?”
酒店员工:“有,有。现在嘛,非法时期。”
记者:“过来你们这边,外国人还有香港的话应该问题不大是吧?”
酒店员工:“这个问题应该不大。”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目前全疆气氛紧张,网络通讯处于半瘫痪状态,因此难以核实具体事发经过及伤亡数字,他估计这次和田事件事态严重。他呼吁成立国际独立调查组织展开深入调查,又要求北京立即停止针对维吾尔人的镇压政策,以避免加剧矛盾。

迪里夏提:“不太清楚,现在都在了解。该地区的电信和网络都属于半瘫状况。”
记者:“能够了解到的情况,应该是一件比较大的事情?可能会有伤亡?”
迪里夏提:“应该应该应该。中国单方面的指控缺乏透明,我们要求国际社会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组成一个独立的调查团,不受任何阻碍的情况下在当地进行独立的调查。目前当地的局势的确令人担忧,而且从南到北到东,所有的地区,中国政府加强了警戒加强针对维吾尔人的清查,而这种清查是挑衅的、侮辱性的、歧视性的清查。也要求北京立即停止当地执行的挑衅和镇压政策,避免当地引发新一轮的动荡。”

当局目前在国内网上针对和田袭击事件进行了信息封锁。记者周五尝试在新浪微博上以“和田”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结果显示“根据相关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而有自称在乌鲁木齐的网民就透过推特发帖,指和田事件后,新疆各大单位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安保,并提醒民众近日不要上街。

本台维语组周四消息,和田地区墨玉县上周日发生一起袭击案,事件中有6至7人死亡,仍然不清楚事件的具体情况。

另外﹐ 新强西北部阿克苏于本月初亦发生警察因捉捕疑犯引发爆炸事件﹐有12名维族疑犯死亡。本台维语组消息﹐爆炸发生于阿瓦提县的Ghorachol镇第一区。一名镇官员阿廸尔‧塞梅(Adil Semet)表示﹐当地警察当时正逐家逐户进行搜捕行动时﹐在一间房屋抓捕一些人时﹐一些人自己引爆﹐两人逃脱。他说﹐县当局告知他﹐有12名疑犯死亡﹐其中5人涉及2009年乌鲁木齐的骚乱﹐这些人都是有炸弹﹐并计划引爆。当有警察调查及抓捕他们时﹐他们企图逃走。在事发后﹐当地官员要求附近居民签承诺书﹐指与这批疑犯没有关系﹐并会向当局报告任何可疑事件。

Ghorachol医院的一名护士表示﹐她曾听闻该事件﹐指事发后该区保安很紧。在镇附近的一名干部亦证实事件﹐指当局很快便平息了。

维语组引述其他消息来源指﹐在逃脱的人中﹐至少一人是女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