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诉失败维持4年监禁 许志永斥“荒谬的判决”


2014.04.11
Xu-Zhiyong-Release-HK0127-305.jpg 2014年1月27日,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支联会和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等20多名代表,游行至香港中联办要求中央政府立即释放许志永。(自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推特)


被当局指是新公民运动首犯的公盟创办人许志永,其案件周五(11日)早上于北京二审宣判,维持4年监禁的原判。其律师称是意料之事,也对现行司法制度感到失望。有同案被告律师也不满结果,指其他被告获刑的机会很大。(文宇晴报道)

北京高院周五裁定驳回许志永,其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上诉,维持北京一中院的原判,判处4年有期徒刑。北京法院的官方微博上指出,北京高院经审理认为,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式合法。

许志永的代表律师张庆方对本台表示,许志永在听到裁决后,在庭上疾呼“荒谬的判决,阻挡不了人类进步的潮流,共产专制的阴霾必将散去,自由公义的阳光,必将普照中华”。张庆方说,虽然从法院决定以书面形式作出二审的审理后,结果他们早已预料,但是没有想过当局仍然一意孤行。

张庆方说︰这个宣判,一是在我们预料之中,再是我们对司法当局感到难过。本来它(司法当局)有一个机会纠正,如果它真的这么做了,包括世界的舆论都会为中国法制的进步感到有希望,但他们错过了这个机会。至于对许志永博士本人,有机会为民主进步承担责任,感觉是一种荣耀。倒不是说大家对这结果不能接受。
记者问︰是不是有一个申诉的机会?
张庆方回答︰申诉是可以申诉,但意义不大。除非中国在政治上发生很大变化,变得更开放和开明,但短时间内是没有这机会。

同案被告丁家喜的代表律师隋牧青也说,当局认定了许志永有罪,因而不管以什么方式二审开庭,也是不公平的和违法。随著许志永案的落幕,他估计在本周内接连开庭的丁家喜、李蔚、张宝成和赵常青,肯定也会被判刑。

他说︰那肯定是要判刑的,我估计丁家喜是判3到4年,但其他人相对没有那么严重,1到2年左右。(许志永)不开庭审就不等于是审判,本身这书面审理就是违背法律的。书面审理更能说明审判只是走走过场而已。

曾到法院围观声援丁家喜案的北京维权人士野靖环,在许志永案二审宣判前,也曾路过法院。她说,跟之前开庭时一样,当局派出大批警察把守法院外的各个出入口,根本无人能成功靠近。

野靖环又对许志永维持原判感到无奈,谴责当局的违法行为。

她说︰今天我们路过看了一下,也是30多辆警车吧,还有很多警察,这一块那一块地把守著。不可能能靠近,我看到有些人走著都被拦住。其实大家都明白主要是许志永倡导公民运动,有关方面是不满意的。现在的法律都没有一条可以让许志永定上罪名的。就这样,就采取这种根本不讲事实、道理、法律就强行判决,这个我是坚决反对的。

对于许志永维持判决,国际特赦以及美国和欧盟的人权组织,均对大陆当局打击新公民运动的做法予以谴责。由网友创办的“新公民运动网站”,也在其网页上发出声明。表示对许志永的一审、二审,以及对丁家喜、赵常青、张宝成、李蔚等公民的一审,皆于法不合于理无据。对这样的非法审判,是绝不接受。声明中又提到,新公民受难者如刘萍、李化平﹑郭飞雄、刘远东、黄文勋等人,对他们因捍卫人权而受到打压表达诚挚的敬意。同时,对他们的审判也将陆续揭幕,呼吁公众舆论,尤其国际舆论,对他们予以最大关注与声援。

另外,就在许志永二审宣判当天,他的文集《堂堂正正做公民 我的自由中国》在香港发行。

许志永因发起和参与新公民运动,组织公共集会呼吁官员公开财产以及教育平权等,去年被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抓捕并受审。本年1月底,一审宣判罪成,判监4年。各地数十人也因参与新公民运动遭到刑拘,部份人后来被起诉。

2014年4月11日,一直关注新公民运动案的国际特赦,其美国分会成员在许志永二审宣判前祝愿。(国际特赦推特)
2014年4月11日,一直关注新公民运动案的国际特赦,其美国分会成员在许志永二审宣判前祝愿。(国际特赦推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