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清零】「時空伴隨者」騰空出世 進入確診者800米範圍成噩夢

2021.11.10
【暴力清零】「時空伴隨者」騰空出世 進入確診者800米範圍成噩夢 2021年11月10日,成都市民被以「時空伴隨者」的名義進行大量核算檢測或隔離。
成都市民提供

中國政府以防疫為由,使用空前大數據監控措施。據報成都僅因出現疑似病例,千千萬萬人的自由隨即受到限制。有防疫人員向本台證實,當局設「時空伴隨者」項,與確診者在800米範圍之內共同停留超過10分鐘的人士,全部要接受各項強制排查檢疫措施。相關措施被批侵犯基本人身自由,並成為當局打壓異己的工具。

據來自成都的消息顯示,因出現疑似的感染者,被稱為全球最大單棟建築的「環球中心」周一(8日)被迅速封鎖,數萬人被限制在該商場內就地做核酸檢測,直到周二(9日)才完成集體檢測。儘管核酸檢測並沒有發現呈陽性感染者,數以萬計的人的健康碼也瞬間變黃,並被要求各自回家隔離觀察。

但排查並未就此終結。除了與無症狀感染者有接觸人士被列入監測名單,上述黃碼人員返回各自社區後,官方再對更多的人實施了隔離,並要求檢測核酸。

成都市官方並未披露此次大規模隔離的詳情。

「時空伴隨者」成「麻煩」代名詞

當地市民陳女士透露,官方利用通訊工具的信號,鎖定每個人的行蹤,並以此制定監測名單,廣泛人群被列為「時空伴隨者」,一旦被貼上這個標籤,當事人便瞬間寸步難行。

陳女士說:就是那個移動信號的基站800米範圍內,然後在那停留10分鐘,就成了「時空伴隨者」。我們家那附近有一個嘛,1點幾公里哦,離我們家。就是在同一個餐廳就過餐,但是沒有在一起吃飯嘛,都不認識。我們都做了核酸檢測的嘛,都綠碼、前天做核酸檢測,然後昨天出的結果。黃碼的都被隔離了。我都排了一個小時,那個太不科學了。就是所有的人擠在一起排隊,那好容易感染嘛。

而另一位成都市民說,百姓隨時隨地都可能成為這種嚴苛管控模式的受害者,比如周三當天,一輛公車上有乘客的健康碼突然變成了紅色,然後全車人被立即隔離。

健康碼被濫用成維穩工具

人權律師蔣先生稱,無處不在的大數據監控以防疫的名義全面運用,「時空伴隨者」這頂帽子,也正成為官方打壓異議人士的利器,同時也催生了權力尋租空間。

蔣律師說:非常嚴苛,這一次像咱們張掖,隔離了3800多人嘛。就是說好多這個賓館,為了掙錢,就和這個政府官員(勾結),把他這個賓館列為隔離的。因為這些隔離費用呢,都是由被隔離的人自己來承擔的。以後這個健康碼,都可能成為管控你的對象(工具)。就像那個謝陽律師,要到上海去看那個張展的母親嘛,儘管他在長沙從來沒出過門,他後來走到機場,他的健康碼成紅碼了。

嚴苛的防疫模式重創社會

河北省防疫指揮部的內部知情人陸女士告訴本台記者,雖然外界才剛知道「時空伴隨者」這個說法,但其實這個管控手段,早已運用多時,只是現在被細分得更明確。

陸女士說:比如說這個社區,有十幾棟樓,出現「密接」或「次密接」,他們都要封鎖起來。如果屬於「密接者」的話,那可能就回去隔離點。「次密接」的話,捅(鼻腔)完了以後,在家觀察。做兩次核酸,如果沒有問題的話就解封。它是定點醫院住滿了以後,才去方艙嘛。我們有一個南華小學的,整整一個班的孩子都去酒店定點隔離。就是10.1的時候,我有一個朋友,他全家去看了電影,第二天,全家就去隔離點了。

她說,國內採取這種嚴厲的封控,確實給經濟帶來了嚴重的打擊。以當地為例,現在斷供的房產急增,二手房嚴重滯銷。一些無力還貸的人為了不被列為失信名單,只能全力拋售。

另據一個網名為「沒有小白的新醬」的方艙醫護人員在微博透露,自己從去年11月開始進入方艙醫院。他說,在裡面目睹到很多有基礎疾病的患者,因隔離防疫要求,無法進行及時的搶救,已經有多人因此喪命。

但他的微博引起了線民的關注後,已被迅速銷號。線民擔心他因透露了疫情的真實情況而被整肅。

本台記者經過多方嘗試,也沒能聯繫上這名醫生。

本台記者亦就此試圖採訪國家衛健委,但該機構一直拒絕回應。

記者:黃小山/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