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公民駕車抗拆釀10人死傷 開庭審訊官方重兵維穩


2019.06.28
china-adjudgement 2019年6月28日,揚州官方調集大批特警在法院外戒備,開庭審訊韋剛(小圖)駕車衝撞反抗暴力強拆案。(王琴提供)

揚州公民駕車抗拆釀10人死傷 開庭審訊官方重兵維穩

江蘇省揚州市拆遷戶韋剛駕車反抗暴力強拆,引致2死8傷的案件周五(28日)開審,官方調集數百員警在法院維穩,並禁止親屬和民眾旁聽。庭審進行2個小時匆匆結束,也沒有當庭宣判。(黃小山 / 文宇晴 報道)

官方持續8個多月的強力維穩之後,揚州市杭集鎮強拆戶韋剛駕車衝擊強拆人員,導致2死8傷的案件,周五(28日)在揚州市中院開庭一審。

韋剛的前妻王琴告訴本台記者,當局調集了大批員警在現場維穩,她和韋剛的母親都被攔截在法庭外,除了官方組織的人,沒有一個親屬和民眾被允許旁聽。

王琴說:不允許我和韋剛媽進去,現在答應我們庭審後跟韋剛見個面。我們現在在等。沒有一個老百姓,一個都不許進,都是他們安排的官方的。當地的老百姓過來啊,把老百姓趕得遠遠的,門口全是特警,應該有二、三百號人。

上午庭審結束。王琴和韋剛的母親只是短暫見了韋剛一面,韋剛按照官方的意思說了幾句話就走了,他們連判決結果也不知道。

王琴說:結果我們不知道,明天我去問律師啊。因為我們後來鬧得也很凶嘛,最後他安排我們跟韋剛見了一面。但是,說句老實話,我發現他都已經癡呆了,我估計他在裡面也受到甚麼威脅。

王琴還指出,韋剛駕車衝撞強拆人之前,一直遭強拆者的群毆。此前也曾被強拆者打傷過一次,還送進當地最大的醫院治療,經鑒定為輕微傷。

她認為,這次韋剛被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受審,本身就是官方在一手操控,甚至連韋剛的所謂辯護人丁強律師,也是官方指定的。他不但一直撒謊,還代官方傳話施壓,要她簽字同意拆遷。但他們為韋剛請的北京律師,卻根本見不到人。

丁強在回應本台記者的詢問時透露,庭審已經結束,法院沒有當庭宣判。甚麼時候判需要等中級法院的通知。但他拒絕就此事做更多的說明即匆匆掛斷電話。

丁強說:韋剛的案子上午才開完庭,判決沒出來呢,沒宣判呢。這個情況要聽中級法院通知嘛。

反抗暴力強拆的韋剛是退伍老兵,曾在導彈部隊服役13年,加上去年6月該省也出現全國老兵聚集維權事件,所以導致官方一直非常緊張。

本台記者也致電8個多月來,一直在施壓韋剛家屬的政府管委會,但官員稱他們不知情。

管委會:我們是政府部門,現在叫科技新城。你說的這個情況,我們目前不瞭解。這個有關情況,你可以向杭集鎮瞭解。

去年10月15日早上,揚州市杭集鎮居民韋剛獲知自己的房子正遭強拆後,駕車前往制止,但他遭強拆人員暴力圍毆。憤怒之下駕駛汽車衝向強拆者,導致2死8傷。事後當局以尋釁滋事罪逮捕了3名拆遷公司人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