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零歧視日前夕 數十律師聯署抗議就業歧視


2018.02.28
china-aids1 世界艾滋病零歧視日前夕,多名律師聯署要求政府幫助艾滋病患者。(世界艾滋病零歧視日官方微博圖片,拍攝日期不詳)

四川省一名患有艾滋病的年青人,疑受公司歧視而遭到解僱,周四(3月1 日)是世界艾滋病零歧視日,全國60多名律師向內江市人社局發起聯署投訴,要求當局幫助這名年青人。(黃樂濤 報道)

多名律師趁着艾滋病零歧視日前夕,發起簽名活動,支持四川內江市一名20多歲姓謝的艾滋病患者,並將請願信交給四川省內江市人社局局長,希望當局可以處理,為事主向公司討回公道。

受害人的代表律師于全對本台表示,其當事人於去年4月在內江市一間公司上班,並通過了試用期,其後公司指他體檢不合格,而拒絕與他簽訂長期的勞動合同,並解僱他。

事主其後到勞動仲裁局投訴,並成功追討部份工資,但他認為賠償不足,於是再向法院提出起訴,要求公司賠償雙倍工資給他,及要求公司與他簽訂長期的勞動合同,案件現正等候法院再次開庭審理。于全認為公司對其當事人歧視,所以才解僱他,于全對於案件感到樂觀。

他指,案件於國內有多家媒體報道,所以引起全國律師的關注,60多名律師現在發起聯署行動,他希望這樣能夠對於案件起到正面作用。

于全說:要說歧視應該還有那個,但是沒有證據能夠證明就是(公司)明確的知道(謝鵬)就是艾滋病,所以他們只是說身體檢測結果不合格,然後跟他說,不跟他簽勞動合同,從法律和那個證據來看我覺得應該比較有信心,但最終結果到底是怎麼樣呢?還不敢說。

記者說:(律師聯署)公開信,你覺得對這個案子,有沒有幫助?

于全說:我是希望有作用,但是真的有沒有作用的話,還真不好說。

其中有份聯署的律師陳進學表示,艾滋病人在社會上是弱勢的社群,他們飽受歧視,加上又要面對身體日漸轉差的情況,無論精神上及生活上都很痛苦的,受害人希望自食其力,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份工作養活自己,但又被公司解僱,他希望政府能夠正視事件,及引起公眾的關注,為艾滋病人討回公道,保障他們應有的權益,所以他就參與聯署活動。

陳進學說:我們希望律師這種聯署希望引起關注,公眾關心這個問題,我們做事情,我們認為應該去做,效果怎麼樣,可能有時候也不是我們能控制,要求她們(當局)履行政府職責,責令這個公司,然後對案件要進行平等就業嘛,要保障艾滋病人的平等就業的機會呀,給他們提供一些醫療服務,希望能夠幫助到艾滋病患者。

他又希望政府能夠加強對民眾的教育,讓民眾知道艾滋病是要通過特定的途徑才會受感染的,教育他們不要歧視及多支持艾滋病人,這樣才會令到他們有勇氣生存下去。

就多名律師聯署一事,本台致電內江市人社局希望了解情況,但電話卻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