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艾滋病人上訪被截訪或被扣

河南省數十名艾滋病感染者及家屬,趁十八大會議召開前,到北京集體上訪,其中廿多人被截訪返老家,部分被拘留,公安更非法關押一名營救訪民的艾滋病人。(海藍報道)

2012.08.13

 

河南艾滋病維權人士朱龍偉表示,封玉芝與河南各縣40多名艾滋病感染者及家屬, 趁十八大即將召開,7月底時分批到北京上訪,除了仍有廿多名艾滋病訪民繼續在北京上訪外,26人分別被截訪。其中14名來自西峽縣訪民,上週四在國家信訪局被抓走,被遣返回鄉後,其中9人被指非法上訪被拘留。封玉芝上訪後返回家鄉後,獲悉9名訪民已被扣3日,於是向朱龍偉求救,朱龍偉將消息公布在微博上,當地公安在壓力下,週日將訪民釋放,反倒拘留封玉芝。

他說:具體是向我發出求救訊息,我們關注這個事情,給當地公安局打了很多電話,他們壓力很多,他們被逼羁押的9個人,那9個人釋放後,封玉芝被拘留。

西峽縣艾滋病感染者許女士指,週日她曾到縣看守所探望封玉芝,她被關押了三天,由於身體不適,加上她不忿無理被關押,已三天拒絶進食。她曾勸喻身患艾滋病的封玉芝,這樣會影響病情。許女士又指, 目前不知道封玉芝是否被拘留,因為公安沒有說,但她巳被關超過24小時。

她說:就是在微博裡面發東西,她說給別人發訊息。另外,政府給她定了罪是拿這些來威脅政府,她現在在那裡就是不吃不喝。

許女士又指,封玉芝一家三口都感染艾滋病,丈夫已去世,現時她被關押,十歲兒子沒人照料吃藥,她曾跟公安爭取釋放,公安不理會。

就封玉芝被關押原因,記者曾致電西峽縣公安局,電話沒法打通。

另外, 11名三門峽縣艾滋病訪民北京上訪被截訪,二人分別被拘留。曾被拘留5天的當地訪民王武彪指,他剛於週日釋放。他與其他同鄉訪民7月30日在北京上訪,8月初大部分被截訪回老家,當時他沒有跟他們一起,三天後,他路過天安門廣場,被公安抓走,然後送到久敬莊。其後他自行回家鄉後,再被當地公安拘留,這是首次因上訪被拘留,期間曾筆録口供。

他說:我是去北京天安門上訪,他跟我這樣寫的,但這個與事實不符,我沒有去天安門上訪。他跟我是說擾亂公共秩序,拘留了五天。

另一名當地艾滋病訪民聶立生表示,除了王武彪外,李平霞截訪回來亦被拘留三天,11人全部在衛生部上訪接待處被截訪,他與其他艾滋病感染者沒有被關押,王武彪及李平霞二人是家屬,均被拘留。不過,當局不承認拘留,僅說李平霞是被訓誡。

他說:李平霞當時回來以後,就被帶走,說是訓誡被關在當地的拘留所,說她非法上訪。當時問政府,我說沒有這個政策,為什麼拘留我們這個人,政府就把這個名字給改了,他說是訓誡。

艾滋病維權人士指,河南艾滋病訪民到北京上訪的訴求,主要要求每位病友約百萬元賠償,他們都是輸血感染艾滋病,另一要求是,儘快落實民政部有關艾滋病的26號文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