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驻华大使批「一带一路」违自由贸易及分化欧洲


2018.04.18
china-ambassador1 「一带一路」16+1计划中,11个为欧盟成员,图为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于2016年11月参加第五次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吴亦桐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欧盟28个联盟国家中,除匈牙利外,各国驻华大使联合发表报告,谴责中国「一带一路」项目阻止自由贸易,藉此分化欧洲及施压。评论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已引发西方民主国家的警示,料将成为「烂尾工程」。(吴亦桐 / 杨默 报道)

据《德国商报》全球版报道,欧盟全部28个国家中,除匈牙利外,27个国家的驻华大使日前联合发表报告,严厉批评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与欧盟贸易自由化议程背道而驰,旨在阻碍自由贸易并使中国企业处于有利地位。

报告认为中国想通过塑造全球化来追求自己的利益,但他们排斥其他国家的公司、拒绝履行欧洲国家在公共服务项目上的透明原则以及环保、社会等标准。中国在世贸组织保护知识产权法方面擅长于利用灰色地带,游走在规则边缘,当欧盟与中国谈判时,中国表现出理解的姿态,但事实上这种状况没有任何改变。

另外欧盟官员还透露,中国试图分化欧洲,以加强与个别成员国的关系。比如像匈牙利和希腊等依赖中国投资的国家,有迹象表明它们容易受到来自中国的压力。

另外,每当欧洲国家领导人到访中国时,会被施压签署扩大「一带一路」的双边协议,这种双边协议使中国能从权力不平等的分配中渔利。

报告警告,如果中国不遵守欧洲公共采购透明度原则以及环境和社会标准,那么欧洲公司可能无法与之达成良好合作。来自欧盟的高级官员亦表态,欧盟不应该拒绝合作,但应该坚持欧盟制定的条款;德国经济部官员亦要求「一带一路」必须考虑所有参与者的利益。

北京独立时评人邓聿文向本台表示,正值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欧盟国家在此时机发表报告,虽然切入角度为贸易和经济,但显示中国发展模式及在世界范围的扩张已引发民主国家集体反弹。

邓聿文说︰「一带一路」它有两个含义︰一个含义是从经济角度来说的,消化中国过剩的产能;第二个含义是通过经济的手段来达到政治的目的,输出中国的发展模式。这个政治目的反映在经济上来说,第一它是由国有企业来推动的,第二它背后有政府的支持。和欧洲整个的自由市场不相吻合是毫无疑问的。归根结底是两种发展模式的较量问题。

德国法学学者、《欧华导报》主编钱跃君指出,「一带一路」项目在欧洲开展「16+1」合作机制,与中东欧16个合作国家中,11个属欧盟国家。在政治转型历史并不长的东欧国家,推行的这个项目有强烈的政治意涵,会藉地缘政治对整个欧盟带来影响,欧盟国家大使的这个报告,不仅剑指「一带一路」对自由贸易规则的破坏,更是预警这个项目隐含的分化欧洲和政治渗透意图。

钱跃君说︰「一带一路」从中国一直到东欧沿线的整个国家,其中包含85%的具体项目还是在中国政府手上;对东欧国家,它为了靠近欧洲更不惜扔钱。「一带一路」完全在中国政府的操纵之下,根本就是超出了经济项目本身所应有的思考,中国政府要自己重写世界准则,对欧盟来讲,他认为这是很荒唐的目的、对人类是很在破坏性的目的。

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也向本台表示,一旦欧盟抵制「一带一路」,中国将更依赖于该项目中,一些政治不太成熟甚至腐败严重的国家,但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投资无底洞;一旦中国的投资跟不上的话,「一带一路」将变「烂尾工程」。

章立凡说︰从地缘政治上来看,可能很多国家都在担心「一带一路」会损害他们的主权;中国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政治、经济和文化上都在输出,可能各国都开始对中国产生了这样的警惕,估计是个「烂尾工程」。

德国前外长加布里尔去年8月表示,如果欧洲不制定统一的对华策略,中国就会继续分化欧洲;今年2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见到访德国的马其顿总理时,曾提出要警示中国在巴尔干地区的投资,中国不应该将投资与政治挂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