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周年传媒未提 百姓难言


2016.08.12
reuse-anniversary1-topbox.jpg 去年8月发生的天津大爆炸事件,造成165人死亡,事隔一周年,当地传媒淡然对之,受影响民众有口难言。(法新社资料图片)

天津大爆炸一周年,逾700名伤者已出院,仅10多人仍住院,官方称﹐一年来当地环境质量已受控。而天津访民则指,至今当地未完全恢复,当局仍在维稳中。(海蓝 报道)

天津不透露名字访民周五(12日)表示,今天当地媒体没报道8.12大爆炸一周年,没什么信息,她听说爆炸地点附近仍未处理妥善。早前在微信群看见一张肇事地点的照片,附近仍是废墟。塘沽离她居住地点较远,近日没经过哪里。

访民说:一年它也没报,什么信息都没有,它都报的是没有危害。现在我听说那边还未处理完。早前我在网上看到一个照片,说是还未,但是中共媒体喉舌,他们就是不提。

当地另一名访民亦指,老百姓不敢说真话,以免被当局惩罚。不过,她听居住爆炸地点附近的访民透露,爆炸地点滨海新区,至今仍在维稳控制中。

访民说:天津可以这么说,全国来讲,天津是最黑暗的直辖市,有些老百姓根本不敢实话,你说了实话会有事。我就听上访人员说,因为现在滨海新区大爆炸这个事情,到现在还在稳控当中。

当地居民王先生向本台指,他与受害区域接触不多,那里的轻轨还未修复通车。至于附近损毁的住宅民居,如受害人按照政府的方案解决,他们已全部解决。

王先生说:如果按照政府的解决方案,应该是解决完。比如说,你需要政府回购,要求回购,政府出钱买,可能就卖了,政府修复以后再去出租。也有的是给你钱,给你补偿让你维修,你必须要在原地居住。

两名爆炸受轻伤的滨海新区居民均表示,他们治疗很短时间已经出院,亦已搬迁到别的地方居住。其中张先生表示,他居住爆炸地点附近,受伤住院一星期出院。其后他家人把房子卖给政府,已搬离灾区。事隔一年,他没有太大阴影,他对此事已没有感觉。

张先生说:还好,没有阴影,我们受伤比较轻。它是离得特别近的那些(楼房),它是没法住,所以也没人住。稍为远一些受点影响,现在也都恢复正常。

天津滨海新区官方微博指,在8.12爆炸事故中,截至2016年8月10日,共771名伤者出院,目前仍有13人住院治疗。一年来,环境质量处于安全可控范围,事故周边环境质量状况,已恢复至事故发生前的环境水平,但当局没说居民的住屋安置情况或生活状况。

2015年8月12日晚上约11时半,在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的“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仓库发生爆炸,事件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798人受伤,受损建筑物304幢等。经国务院调查组认定,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火灾爆炸事故是一宗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