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接手中国iCloud 随时披露用户数据予执法机构


2018.01.10
icloud.jpg 国企接手中国iCloud 随时披露用户数据予执法机构

苹果在内地的iCloud服务,下月将转由国企云上贵州营运。新服务条款列明,可在无通知客户的情况下,将用户信息披露给执法机构和政府官员。国内时评人指,中国政府通过控制云端技术,掌握公民私隐和辨识异己份子。(霍亮乔/马立克 报道)

苹果的新条款中列明,如云上贵州认为合理,可在无通知客户的情况下 ,将用户信息披露给执法机构和政府官员,作预防和侦查违法事宜之用。大陆的苹果iCloud用户,需要同意新条款,iCloud才能继续使用。

香港民主党的消费者权益发言人尹兆坚认为,内地用户早已对政府侵犯公民私隐的做法感到麻木,大陆苹果用户未必对今次服务迁移有太大反应。

尹兆坚说︰我作为香港的用户,假如自己有像国内这种遭遇的话,我会好担心。但是我估计国内苹果用户的反应可能较细,因为事实上现时他们透过很多,例如「支付宝」等电子货币,至到国内其他资讯科技服务上的个人私隐的保障经已很低,如「实名化登记」等。我认识的内地朋友都经已对此习以为常,就像习惯了被人「非礼、强奸」一样。你进一步侵害多一次,反应都似乎不大。我担心国内用户反应较细。

大陆时评人朱欣欣向本台表示,中国政府控制云端技术,就是掌握公民的私隐。

朱欣欣说︰一党专制的特点就是要控制各个层面,不能留死角,具体到手机通讯也是一样。那云端(iCloud)的这部分,它为啥让苹果公司给它拿,他就是想利用这个云端,控制这个技术,来掌握每个公民的隐私,它就想了解这里面有哪些不利于它的信息,或通过这个云端来发现它所认为的异己份子。

朱欣欣认为,苹果等外资为了市场利益,放弃自己基本的道义和责任。尹兆坚又指,今次事件反映作为国际资讯科技巨头之一的苹果,面对中国市场的利益都要放弃Steve Jobs创立苹果时所持守的核心价值,向中国政府「跪低」。

朱欣欣说︰苹果公司,任何包括其他的外资外商,如果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市场利益,放弃了自己基本的道义和责任,表面上他们能赚得一时的利益,但长久以往不仅对中国人民的利益发生损害,对他们自己也不利。老百姓将来从中受到损害,慢慢大家都知道了以后,恐怕它这个手机慢慢也会受到抵制。大家有恐惧呀,大家也再不会用它的了,还有其他的手机(可用)嘛。

由2月28日起,大陆的云上贵州公司将负责iCloud在中国内地的运营。服务迁移之后,苹果和云上贵州均可处理存储在中国iCloud上的所有数据,包括用户通常用来存储文件、照片和通讯录等资料。该公司并将拥有iCloud 中国内地用户的法律和财务关系。

苹果公司表示,在未来七星期,将通过电子邮件和推送通知方式,告知用户有关消息。影响范围内的用户都将收到有关变动的通知,iCloud的系统必须记录每位用户已经浏览或者接受至少一次通知,才会进行用户的服务迁移。

大陆去年7月出台的《中国网络安全规则》要求企业必须将所有数据存储在中国境内。

Apple ID的国家或地区设置为中国的用户,将会受这次变更影响。苹果公司称,与云上贵州的「夥伴关系」将提高iCloud服务产品的速度和可靠性,同时符合新通过的《中国网络安全规则》。

「云上贵州」全称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2014年11月由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注册资金2亿3500万元,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履行出资人职责,贵州省国有企业监事会进行监管。

苹果补充,他们有强大的数据私隐和安全保护,没有后门将连到他们的任何系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