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警研舉報手機程式 維權人士憂私穩外洩


2017.02.15
apps2 北京警方發布的新手機應用程式描述指,程式集案件下發及群眾上傳於一身。(應用程式商店截圖)

北京市朝陽區警方公布研發便利市民舉報的手機應用程式,加強警民合作應付罪案。有網民擔心手機應用程式鼓勵互相舉報,影響社會風氣,同時擔心個人私穩外洩。(李萊 報道)

北京市朝陽公安局官方微博周一(13日)公布,研發“朝陽群眾HD”手機應用程式,借此平台促進警民合作,為社會治安、城市發展貢獻力量。根據該程式的描述,“朝陽群眾HD”是集案件下發及群眾上傳於一身的平台,讓市民舉報可疑情況,及為一些案件搜集線索等的信息化共享服務。

該程式的頁面可見,用戶可以在要案,尋人,招領,嫌犯和車輛5個範疇內上報相關線索,並獲得舉報獎金,亦可以通過拍攝照片及視頻、文字舉報的多媒體方式舉報。

本台致電朝陽公安局查詢應用程式的詳情,警員回答指不太清楚,建議到網上自行搜尋更多資料。

警員說:好像是,我還真的不太清楚。我真的不太知道這個,你從網上找我們的官網,上面應該有的,搜查一下朝陽群眾APP,我也是剛剛有群眾打電話我聽說,具體的不太清楚。

網民賈榀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以往未聽聞過專門提供舉報的應用程式,認為此類程式會鼓吹互相舉報,對此感到憤怒。

賈榀說:像“朝陽群眾”這個軟件我還是第1次聽說,我第1印象是非常好笑,覺得好笑後又有一點憤怒的感覺,因為這種風氣一旦擴散開的話,就會令社會產生更多不利的行為頻繁地出現。因為中國大陸幾十年來已經把社會風氣,包括中國人的良知、底線,幾乎消除得差不多,現在再以這種方式對社會施加更大傷害,真是不能接受的事情。

他認為現時網絡上舉報風氣盛行,新推出的程式旨在打擊漏網之魚。賈榀相信,網民會反對此類侵犯私穩的軟件。

賈榀說:中國政府設置的監控系統,可以自動的(監控),還有人工化主要是微博上面的五毛,他們專門搞這個的(舉報),有時候你發的帖子沒有被過濾掉,他們就會進行人工舉報,很快的要嘛帖子被刪、要嘛帳號被封這些情況經常出現。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向本台表示,朝陽群眾泛指舉報罪行的市民,因為朝陽區有很多知名人士居住,朝陽區民眾多次舉報他們的罪行成功,加上警方有意地使用,都令朝陽群眾一詞廣為人知。他認為,警方開放此類程式的目的有兩個,當中不排除維穩的因素。

胡佳說:一個就是把警方技術化偵查的手段擴展到更多的人群,隨時隨地都有人舉報,這裏面有針對犯罪,針對突發的事件,另一方面它也會進入維穩防控,網絡化維穩的實行中。如果有了朝陽群眾的APP,那完全可以通過這個渠道舉報你,上傳圖片、地理位置,那政治警察、治安警察肯定拿這個把你入罪,這對公民表達訴求而言,他們多了一個延伸、高效的綫眼。

胡佳擔心,日後警方的情報網會無限延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