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人因拜祭刘晓波被捕 黎学文在看守所受虐待


2018.01.03
china-arrest1 湖北维权人士许光利,怀疑因拜祭刘晓波而被当局拘捕,现关押于看守所。(民生观察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再有维权人士怀疑因拜祭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而被捕。湖北维权人士许光利,于拜祭刘晓波五个多月后,突然被当局拘捕,现关押于看守所。另一名海祭刘晓波被关押的广东作家黎学文,在看守所受到虐待。(黄乐涛 报道)

近日又多一人怀疑因拜祭刘晓波被抓。湖北荆州维权人士许光利于去年7月中,在刘晓波去世后,赶到渖阳市祭奠刘晓波。他上月26日前往湖北衡阳市与朋友聚会途中,被当局抓走后一直没有消息。

他的前妻李春周三(3日)对本台表示,从许光利朋友方面得知,他已被关押于看守所内,但现在仍收不到警方的任何通知。她指,许光利多年来都参与维权活动,尤其是刘晓波去世后,他更是主动前往当地,希望可以对刘晓波的家人提供帮助,所以李春估计许光利被捕,或会与拜祭刘晓波有关。

李春说︰联系不上,就是没有消息,家里没有收到那个传单。

记者问︰这一次抓他,你觉得跟拜祭刘晓波有没有关系呢?

李春说︰这种类似的活动太多了,就是他这种活动多呀,然后去哪里他们(当局)也抓了,那可能是这样子呀。

许光利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维权活动,除了在去年7月到渖阳祭奠刘晓波外。于去年8月,709事件吴淦于天津开庭,许光利当时表示去天津旅游,刚到天津便被当地警方抓捕,被关押十多个小时后才被释放。

另外,广州作家黎学文因海祭刘晓波,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关押在新会区看守所十多天。他的代表律师葛永喜周二(2日)于网上发消息指,早上与其当事人会面,并得知他在看守所遭到不人道对待,包括强迫他“背监规”等等,本台周三(3号)多次政电葛永喜,但电话一直显示关机状态。

黎学文的女朋友黄思敏表示,黎学文被关押后,她亦有到看守所为他存钱,让他购买生活用品。由于黎学文在看守所一直坚持不认罪,所以看守所人员就要惩罚他,即使其看守所的帐户是有存款的,但看守所人员就不让他购买日用品,而且还要他服从无理的指示。

黄思敏说︰你不能用帐户上的钱的方式来惩罚他,那我觉得这个肯定是有非常大的问题,看守所的话,犯罪嫌疑人他就有可能遭到一些侮辱性的方式,比如说要躹躬,或者要蹲下,背诵那个甚么,就是说一些看守所的规定,看守所的一部份的人,就是说他还没有确定是有罪的,所以他遭到这样的对待的话,其实是对人格尊严的一个损害。

她表示,黎学文根本就是无罪的,对于看守所要求他做出一些有辱尊严的要求,却一一遭到他的拒绝。黄思敏相信黎学文会坚持信念,即使受到多大的打压,亦不会屈服。

黄思敏说︰他肯定是不认罪的,然后至于他这个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构成犯罪的这个想法,他可能觉得被要求蹲下,服从他的一个管理,他就觉得无罪的人是不需要服从这些的。

本年7月,广州维权人士黎学文与多位公民到广东江门新会海边举行“头七”活动,祭奠因病辞世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参与海祭活动的公民由7月底开始,陆续被当局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抓捕,多人获得取保候审,而黎学文则于上月底被抓走拘留,是第11名因海祭刘晓波被捕的人士。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