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發文叫書記「滾」 武漢女網民被拘留


2018.02.16
china-arrest1 右圖:2018年2月14日,武昌公安分局拘留丁文婷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左圖:2016年丁文婷在法院維權。(媒體人提供)

湖北女網民丁文婷在微博上批評武漢市委書記陳一新,被武昌公安分局迅速抓走及處以10日拘留。知情人士透露,丁文婷之前長期發文批評官方,早已被當局重點監控。(黃小山 / 文宇晴 報道)

根據多位維權律師提供的消息,丁文婷被抓是因為在周三(14日)凌晨,她在微博發文,批評武漢市官方到處挖搞基建,認為武漢市委書記和開發商都應該「滾」出武漢。她其後還在微博包括中央媒體、國家發改委等機構的微信號,批評他們將中國的城市和鄉村搞得一塌糊塗。

據悉,丁文婷在發出微博的當天,就被當地警方抓走,武昌警方亦在當日將她拘留。

當地一位姓張律師透露,丁文婷被抓的消息已經傳開,他懷疑因為文中帶有一個「滾」  字,被認定辱罵他人。但至今為止,他們無法知道更多消息。

張律師說:聽說過,微博上發了一篇甚麼話,好像是帶一個「滾」  字吧!

丁文婷的朋友飛揚表示,丁文婷被抓後,在除夕曾打電話回家,指她在拘留所還好。但目前家裡亦只知這點消息。他同時透露,丁文婷長期被當地警方關注,所以今次一發帖就被抓。

飛揚說:就是丁文婷,她在微博上發了一些說讓這個武漢市委書記「滾」 ,發了這樣一些內容,然後就被那個公安帶走了吧。現在她拘留10天吧。我們已經跟她家裡聯繫過了,她家裡也就了解這些。就昨天(15日)晚上除夕她打電話回去了,她說在那個拘留所還好。以前,她不是進過拘留所嘛。因為拘留所昨天過年嘛,可以打個電話回家。政府、包括公安一直在關注文婷,文婷有甚麼動靜他們都應該非常清楚的。所以,文婷一發出來,沒多久就被他們帶走了。

本台記者致電武昌公安分局,但一位值班警察指他們不知情。

她說:甚麼丁文婷啦?這個我不是很清楚。我們分局有很多的單位,你要知道是哪個單位或者是從甚麼地方抓走的,這個我就不知道了,我這兒不是辦案部門,對這個不是很清楚了。

本台記者其後致電武昌國保大隊,那裡的警察否認是他們抓了丁文婷,並指對案件不知情。

有媒體人士透露,警方因為一個網帖,即在除夕前大動干戈將人抓走,主要是因為武漢市委書記陳一新曾在浙江任職,被調到北京之後,再空降湖北,出任省委副書記兼武漢市委書記,屬於習近平的「之江新軍」嫡系,丁文婷公開批評陳一新,使到武漢的官員緊張。

但目前武漢市委和市政府沒有對這事作出任何評論。

今年32歲的丁文婷,2016年曾因家中的雜貨店遭城管粗暴執法而起訴城管局;另據警方的通報顯示,她之前因批評當局的選舉而被拘留5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